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日本各界盛赞上海世博会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0-5-9 18:52: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5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5日刊文《日本各界为何盛赞上海世博会》。文章说,现在日本大街小巷唯一的话题就是:世博会。因为大和民族最喜欢搞各种庆典等活动。对于上海世博会,日本人不得不承认将是世界史的一次巨大盛会,中国会改变世博会的形象,而让全球另眼看中国。

  文章摘编如下:

  现在日本大街小巷唯一的话题就是:世博会。因为大和民族最喜欢搞各种庆典、祭祀等活动,好像没有这些活动,日本人就活不下去一样。所以说,日本人是最爱搞祭奠庆祝活动的国民。

  日本媒体最近半年一直在报道上海的世博会准备情况。对于世博会,日本人不得不承认将是世界史的一次巨大盛会,中国会改变世博会的形象,而让全球另眼看中国。

  日本改革新党干事长荒井广幸先生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推动日中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不景气的日本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我们日中韩协会一接到参加世博会的同志就决定积极参与,而且决定九月份在上海搞日本消费品展。不但可以让中国人民了解日本的新产品,更有助于让许多企业到中国安家落户。 上海世博会确定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旨在展望21世纪城市生活的潜力及其发展空间。我们将和中国携手共建美好而环保的世界。”

  日本著名设计师五十川雄二先生说:“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国体力量的展示,世博会是对全球推进和谐世界的行动,上海世博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气最旺的万国博览会。胡主席亲自出席开幕式,迎接海外来宾,让我们感到一种振奋,看到中国引领世界前进时代的到来。”

  日本亚洲经济开发机构的竹中会长专程来上海出席开幕式,他感慨地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显示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谐性,让整个世界为之感动。这次举办世博会开幕式的理念是"简洁、唯美",高科技与原生态、中国文化和西方艺术在其中获得了完美的交融。又让全球人们的不得不向中国致敬!”

  日本全球因特党的党首西铭一先生说:“上海世博会显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人的宽宏胸襟,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21世纪的"中国梦"。在这个中国梦中,不仅有快速崛起的千百城市、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更有然美、人心美的和谐世界。日本人应该向中国学习,以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一切。”

  上海最大的日文杂志《城市兄弟》的编委崔淑雯教授说:“我自去年就开始连载《上海的百年沧桑》,深受日本人的欢迎。我主要是要温故而知新,让人们重温上海的发展史,看今天世博会的举办。一个城市生活的发展和本国自己的文化、历史也是有密切关系的,因为每个国家有自己的生活习俗,比如喜欢很多代人一起生活,或者希望两个人独立生活,这中间的的文化差异在各个国家都不一样。上海世博会选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它抓住了人类未来要面临的巨大问题之一,这次世博会让各国开始思考并且探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上个世纪的1970年,日本在自己的国家举办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世博会(大阪世博会)。那个时候,堺屋太一先生亲自参与和组织实施了大阪世博会的许多工作,从计划筹备到实际的组织实施,他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次他又一次参与组织牵头了日本国在上海世博会展馆的计划和实施工作。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我代表《中国巨龙新闻》采访,也唤醒了他沉睡多年的记忆。

  根据堺屋太一先生的回忆,1970年3月日本首次举办了大阪世博会,当时来场参观的日本人男性的穿着要么是西服要么就是学生服,很单调。但是到同年9月份大阪世博会即将闭幕的时候,男性服装的穿着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非正式的休闲服饰明显增多了。

  在大阪世博会上欧美的快餐食品、汉堡包、家属型西餐馆吸引了日本民众。这些西方快餐随后在日本社会被民众所接受。大阪世博会之后,郊外型的大型团地(适合上班族居住的大型住宅楼)也这里那里建造起来了。

  当代中国处于经济高度发展时期,民众个人消费也迎来了一个转换期。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人平均三千美元。而日本在已经过去的上个世纪1975年国内生产总值人平均已经达到了三千美元。当然,当时美元的价值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从日本来看,经过1964年的东京奥林匹克、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促使日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而看当今中国,2008年的北京奥林匹克、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中国同样即将会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从这一点来看,日本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非常相似。

  以前我们日本把家庭拥有家用汽车、彩电和电冰箱称为“3G时代”,随后又增加了一项家用空调。当代中国也在紧接跟随日本,“四大件”后来居上。回顾日本的发展历史,对照当今中国的发展进程,将来中国的变化也是能够预测到的吧 !(孔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