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日本产业馆设计团队代表谈设计灵感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0-6-22 8:13: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木村智,生于1952年 一级建筑士,日本产业馆设计团队代表,东京·日本邮政建筑事务所。

  在去日本产业馆开工仪式的车上,接待的小姐在每一个与会者的手心里,放下一颗金色的螺丝帽。小姐说,每一个螺丝帽上面都有一个数字,记住了啊,今后参观日本产业馆,可以去找这个螺帽的。一路上,谁也没有猜出这个螺丝帽的秘密。 500人参加的盛大仪式上,螺丝帽的秘密才一点点揭开。

  这个主题为 “日本创意的美好生活”的大型展馆,是由每个行业一家企业的原则参展的,也是日本民企大规模参展的第一次。综合制作人堺屋太一,是参加过大阪世博会筹备的“老世博”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精神矍铄,满场响起的掌声就是对他的尊重。

  堺屋抬头看着这个重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国老厂房:“我们在这里进行过去和未来的对接,江南造船厂建造于清朝,相当于日本明治维新时代。这个建筑,完成于二战结束之后不久,中国人用了当时最好的技术。这个高高的屋顶,能够确保比日本任何电影屏幕都要大的18米高的巨型画面进行主题展示。一部分镜头是从空中拍摄的,是‘用鹤的眼睛看日本’。”

  “环境友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有再利用之心,日本产业馆工作人员将穿上再生纤维制作的衣服。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旧厂房里,我们将使用可以再利用的脚手架建筑这个展馆。”堺屋太一将手往一旁示意,那里正有一个小型的脚手架,其中一根钢管已经涂上了金色的油漆。他说到了这个金色的螺丝帽:“我们将请贵宾将手中的金色的螺丝帽旋上去,作为开工的象征。”

  建筑制作人寺崎由起说:“未来不是给定之物,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创造而实现的。”他说上海城市的怀旧之风使得他非常感动。废弃的屠宰场变成了具有人气看点的“1933老场房”,纺织厂改为艺术展示厅“M50”。他说,这个铁工车间旧址,美观的钢筋混凝土梁架支柱,以及支撑20米高巨大屋顶的支架令人印象深刻。日本产业馆的建筑主要材料是平常脚手架使用的钢管。钢管是比较轻的物质,却可以营造很大的空间,可以展示很多内容。展览结束之后,钢管可以再利用。这就是对人和自然关系的思考,融入了建筑之中。面前的建筑模型,展示了脚手架密密丛丛地和50年前的旧建筑组合在一起,天衣无缝地交织了时空。

  寺崎先生说:“这一创意,来自木村智的设计。 ”工作人员指给我们看,木村先生就是那个在新闻发布会上坐在一角的中年人。木村穿着一身灰色的西装,随意地记着笔记。留心一些看,他是一个左撇子。难道他在设计图纸上画线条也是用左手?太不可思议了。像是有一些脸熟,原来,那发式,那眼镜,那偶尔在严肃中露出的笑容,非常像是日本动画中那种大智若愚的中年爸爸形象。后来,聊起我们最初的印象。木村哈哈大笑,再问,是动画片吗?然后就说:“其实,到了我这个年龄,说起性格什么的,已经不好意思啦。不过,作为建筑师,性格还是调皮一点的好。建筑师需要对生活中很多事情感动、快乐、惊奇、想象,骨子里没有调皮的成分,恐怕不会成为很好的建筑师吧。 ”一会儿,他又说:“我的女儿也在学习建筑。可能是家传吧?在日本,女建筑师从业是一个问题。作为父亲,她报考学校时我曾经多次劝过她,可是她非常想要学习建筑,也只能随她了。 ”果然是一位忠厚的父亲。

  过了一会儿,木村又说:“我的女儿也是左撇子。”

  “啊,是遗传的吗?左撇子特别聪明埃”

  “呵呵,”木村笑了起来,“在日本可没有这样的说法。”木村拉了同事东川久孝一起坐下,一位漂亮的小姐担任翻译。

  “那个金色的螺丝帽的开工仪式是你建议的吗?很有特色埃”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