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名古屋大学阿部洋教授来沈阳药科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更新:2017-10-13 14:23: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25日,应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及“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名古屋大学阿部洋教授为沈阳药科大学师生做了题为“Synthetic Biology of Oligonucleotides”的学术报告,药物化学系主任许佑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阿部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名古屋大学及化学系的概况,并简要讲解了RNA作为靶标及生命活动调节因子的重要性。之后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利用合成生物学及有机化学方法设计制备的一系列纳米尺度的RNA/DNA分子工具及其应用,包括哑铃型纳米RNA结构用于RNA干扰;活细胞内自组装RNA降低免疫源性;靶标响应生成轮烷结构反义寡核苷酸提高抑制基因表达活性;环状RNA滚环扩增翻译提高蛋白质产量;化学反应型DNA纳米荧光探针用于活细胞内RNA成像等。通过寡核苷酸的化学修饰与纳米结构组装,对细胞内的部分生命过程进行了解析和有效的调节,为核酸类仿生药物的设计及活细胞内RNA成像探针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向师生们展示了功能性寡核苷酸分子在药学及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潜力。报告内容生动形象,参会师生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阿部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