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mbachina.com   更新:2018-4-21 14:04: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MBA中国网 讯】受日本樱花科技计划项目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 经管学院7名青年教师于2016年7月16日-24日赴日本访问。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组织,旨在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邀请40岁以下的亚洲青年学者和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加深担负亚洲未来的一代和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


在日本访问期间,国科大经管学院老师得到了东京理科大学的热情接待。7月19日下午,东京理科大学校长Akira Fujishima教授亲切接见了代表团成员。Akira Fujishima教授是全球著名的化学家,也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在见面会上,他介绍了自己和中科院的合作渊源,并对国科大经管学院青年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两校在经济管理学科领域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吕萍副教授代表访问团成员对Akira Fujishima校长的接见表示感谢,并向他赠送了礼物。当晚,Akira Fujishima教授安排了晚宴接待代表团成员,东京理科大学副校长、经营学部部长和部分教授参加了晚宴。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参访教师得到东京理科大学热情接待


在学术交流方面,东京理科大学经营学部为国科大经管学院青年老师的来访专门组织了两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经营学部平木多贺人(Takato Hiraki)教授主持。闫妍、田歆、刘颖、张莎、张思、卢涛、吕萍7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及近期研究成果,并围绕不同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与参会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举办学术报告会,国科大经管学院和东京理科大学经营学部的老师们对双方的研究领域、研究兴趣及研究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未来开展进一步的学术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参访教师做学术报告


7月20日晚,参访教师还与东京理科大学经营学部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日本著名经济学家,京都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冈田章教授的学术讲座《博弈论前沿》。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聆听著名经济学家京都大学冈田章教授讲座


在东京理科大学访问期间,国科大经管学院青年老师与东京理科大学经营学部的老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其中,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观摩 Makino教授关于创业管理的互动课程。课程的核心在于通过真实的场景模拟,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即使在资源有限的约束下,主动而充分地了解顾客需求有时比产品导向的创新更为重要。在课堂上,我院老师分为3组,分别加入到各组学生的讨论中,参与课堂游戏、实验、互动,深入学习了日本研究生的授课方法和经验。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观摩Makino教授创业管理课程


在日本访问期间,国科大经管学院教师还有幸亲临日本企业,参观了世界500强企业日本雅玛多集团羽田物流中心和日本银行。在雅玛多集团羽田物流中心,公司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该企业的发展历史,各位老师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刻体会到日本企业管理的精细化,以及技术进步对物流行业产生的巨大推动。成立于1896年的日本银行即日本中央银行,扮演的角色是“银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货币的银行”。无论是与银行相关负责人的交流,还是参观总部营业厅,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参观日本雅玛多集团羽田物流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参观日本银行


此外,老师们还参观了东京秋叶原电子商品市场,深入调研了日本电子商品交易现状,特别是电器、通讯等新兴科技产品的质量、品类、定价、服务、货架展示、购物体验等。通过实地调研,大家对日本居民消费水平、日本电子商务运营及营销模式,中日电子商品定价差异等有了感性认识。


7月22日下午,东京理科大学经营学部为参访教师举行了欢送会。在欢送会上,院长助理吕萍副教授代表大家对东京理科大学热情周到的接待与精心细致的活动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经营学部的师生在下半年访问国科大经管学院,建立双方师生的长期合作机制。代表团其他老师也围绕一周来的活动,从教学、科研、企业参访、日本经济文化体验等各方面交流了各自的感想和收获。此次访问在欢送会圆满温馨的气氛中结束,大家均表示将共同期待双方在未来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


欢送会上交流感谢


版权声明


文中图片搜索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第二届海峡两岸企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顺利举行



北京林业大学2016级MBA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第四届北京商学院篮球联赛开幕式成功举办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中国网微信公众号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