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国佛教代表团赴日本进行修行体验 双方禅僧同吃同住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更新:2017-10-13 13:58: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中川弘道秘书长前往机场迎接(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双方代表合影(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访问建长寺(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访问金阁寺(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访问清水寺(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访问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圆觉寺禅修交流总结大会(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圆觉寺禅修交流总结大会(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两寺禅僧合影(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原标题]中国佛教代表团赴日本进行修行体验交流活动


2017年9月20日至28日,应日本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邀请,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西省真如禅寺住持纯闻法师为团长,江西省青原山净居寺住持妙安法师为秘书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6人,赴日本参加第12届中日禅僧友好交流活动。


9月20日中午,日本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秘书长中川弘道法师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当天下午,中国佛教代表团在中川秘书长的陪同下,抵达临济宗大本山瑞鹿山圆觉寺,由临济宗圆觉寺派管长横田南岭法师亲自主持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团长纯闻法师在欢迎仪式上回顾了圆觉寺开山祖师——宋代高僧无学祖元禅师与禅宗的历史渊源,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两国禅宗祖庭交流互鉴做出积极努力。交流活动的禅修体验于当日傍晚开始,中日禅僧在圆觉寺内同吃同住,进行为期六天的深入交流和探讨。9月25日,禅修体验交流结束后,日方特别邀请日本著名禅文化学者小川隆教授,与中日禅僧共同进行交流总结会。


纯闻法师在总结会上指出,泱泱东海道情深千尺,荡荡宗风法脉归一源。回溯历史,中日两国佛缘亘古,道谊绵长。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自唐宪宗元和三年道容禅师开山,千二百年宗风浩然,高僧辈出。先有道膺禅师阐扬曹洞宗风,后有云居晓舜、佛印了元、圆悟克勤、大慧宗杲、颛愚观衡、晦山戒显等禅门巨擘相继住持法席。五宗七家,大放异彩,法脉衍流,遍至海外。北宋圆悟克勤禅师,奉“天下名山, 惟师择住”之诏,驻锡云居,传法演心印,集杨岐大成,悟门广大,说法辩博,纵横无碍,四海折服。其禅法萃各家之精华,超越宗格,洒脱自在。其下出首座大慧宗杲,藏主虎丘绍隆二大弟子。后者再传七代,至无学祖元禅师,受镰仓幕府邀请,于公元1279 年东渡日本,开坛布道,演扬宗乘。公元1282 年,圆觉寺建成,祖元禅师为开山初祖。祖元禅师被誉为日本临济宗第一代祖师,为日本临济宗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此次为期六天的禅修体验,每日三时四十分起床,至晚十时大众养息,日日不闲,细微处详察可得,中日寺庙所承古规,看似略有差别,但禅僧们每日所行之事,未因语言障碍而影响交流与互动,可见法脉之同。与云居山真如禅寺一样,圆觉寺每日坚持上殿、过堂、坐香、出坡四大佛事,禅僧们各个法喜充满。正所谓“法乳一源,日月同天”。


会后,中国佛教代表团转赴京都鹿苑寺(俗称金阁寺)访问,受到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会长、日本临济宗相国寺派管长有马赖底长老的热情接待。日方还特意安排代表团前往建长寺、清水寺、天龙寺等京都、镰仓五山道场进行实地走访和亲切交流,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