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爱知县→中国武汉 跨越国界的生命接力

作者:佚名  来源:cjn.cn   更新:2020-7-3 6:37: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名在日本打工的中国女性因“巨细胞性心肌炎”已使用人工心脏295天,如若不及时手术,生命危在旦夕。6月12日,这场准备长达半年之久的国际转运终于在暴风雨来临前的一刻顺利完成。端午节,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以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和夏家红教授为首,经心外科、麻醉科、手术室、ECMO团队等20余位专家齐心协力、挑战极限,最终成功完成这场等待了近10个月的心脏移植手术。


7月2日,记者从医院获悉,这位全球最长体外双心室辅助(Bi-VAD)桥接心脏移植的患者恢复顺利,并能在床边自主活动。


治疗粉刺却引发严重过敏,生命垂危


来自山东的玲玲今年24岁,在日本爱知县的一家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工作。因服用了治疗粉刺的药,引发严重过敏,导致肾功能和心肌功能的低下。


2019年5月,玲玲被送进了藤田医科大学医院,此时她的血液循环系统功能也接近丧失,生命垂危。医院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心脏血管外科教授高味良行教授为首的医疗小组,并确诊玲玲患上“巨细胞性心肌炎”。


2019年9月,高味教授对玲玲施行了体外人工心脏安装手术,并获得了成功,她在手术后能够下床走路。人工心脏主要功能是利用机械手段,部分或全部替代心脏泵血功能,维持患者的血液循环,是治疗终末期或重症心力衰竭患者的有效手段,也是暂时代替心脏移植的有效治疗手段。


由于离心泵已经辅助近10个月,心脏功能没有任何恢复的迹象,心肌广泛纤维化,全心功能极低,玲玲无法摆脱这种生命支持方式。同时在长时间辅助中,会出现血栓和重要器官栓塞,及全身感染性威胁,任何并发症的发生将会危及患者生命,必须尽早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受限于日本的相关政策条件,玲玲无法在日本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转运困难重重,每种方案都有备案


玲玲的父亲多方打听,决定将女儿转运到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做心脏移植手术。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航班停飞。2020年3月,日本—武汉间的国际转运计划再次启动。在日本和中国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及安检、公安、公路交通共同协助下,为玲玲回国救治而开辟的绿色通道正在逐步打通。


跨国转运困难重重,需要将民用航班座位改装成适合医疗转运的配置。据协和医院心外科副教授胡行健介绍,每一个困难对应的都有A方案和B方案,中日双方也在运送前的一周每天通过视频方式沟通玲玲的基本情况及转运的细节。


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说,737空间小,需要对座椅进行改装,修改电源连接,安装抢救专用担架床及输液挂架、UPS、监护仪、吸氧器、除颤仪等医疗设备。


“人工心脏泵的电源是否适配也要反复考量。”胡行健说,日本使用的功率为110伏,和我国民航的用电功率不一致,要保证供电到位,以及携带的UPS供电量可支持足够的时间。此外,飞行期间出现突发状况需要保证足够的供氧,而飞机原有装置无法满足医疗高流量供氧需求,这需要和民航进行反复充分的沟通。除了精准筹备的同时,双方还进行了演排。名古屋的医疗团队带着玲玲演练从医院到救护车,再从救护车到上飞机的全过程。协和医院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则在没有玲玲的情况下,由王慧华护士长扮演玲玲上下救护车时的情形,是走着上救护车还是用担架抬着上救护车,每一种方案都要安排相应人数的医务人员。


暴风雨来临前,患者安全抵达协和医院


6月12日15时,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737载着玲玲、玲玲妈及转运医疗组从日本返航。由于人工心脏泵的外置管道较长,飞机上温度相对较低,王慧华护士长还准备了热水袋为玲玲保温,让血液循环更顺畅。


在飞行45分钟后,日方得知玲玲一切安好,才安排医务人员返回医院。与此同时,协和医院第二班次医疗队在飞机起飞后从协和医院出发,到天河机场等待。


18时27分,飞机安全落地。协和医院第二班次的转运团队立即行动。飞机抵达武汉时,正是周末晚高峰。转运团队提前联系交管部门并获得帮助,一路绿灯,一路疾驰,40分钟后,于20时顺利抵达协和医院。


第三批次救治团队已在协和医院等待多时,更多心外科医护人员主动加入转运环节。大家共同将玲玲连同轮椅从救护车上抬下来,并快速抬进电梯,15分钟后,玲玲被顺利转至病房。随后,董念国教授为玲玲做了身体评估及检查,一切平稳。专家团队妥善安排了ICU的医疗救治方案。


15分钟后,20时30分,一场电闪雷鸣的暴风雨降临江城。而玲玲此刻正安然地躺在协和医院病床上,感受祖国的温暖。


一波三折,


心脏移植手术在端午节成功完成


6月16日和6月19日,玲玲本来有两次手术的机会,但分别因为供心冠脉质量不好、玲玲高烧39℃的原因错失了。6月25日端午节当天得知有合适的供心,医护人员放弃休假,为玲玲做移植手术。


玲玲胸腔内的4条人工橡胶管道错综复杂,由于人工管道与胸腔组织长时间相互包裹,已导致胸腔组织脆弱、黏连严重,再次开胸手术可能发生大出血、脑栓塞、感染等危险。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说,在这种条件下进行心脏移植手术,世所罕见、难度极高。


“心脏移植前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将密闭式体外双人工心脏切换到开放式的体外循环,简单地说,就是将三个心脏(两个人工心脏和一个自身心脏)与体外循环转接。”协和医院ECMO团队负责人李平副主任医师介绍道,“在此期间避免心跳骤停和管路进气,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开胸。”


紧张有序地按术前讨论预案将维持玲玲生命的体外双人工心脏过渡到体外循环的保驾护航,为接下来异常艰难的心脏移植手术提供了坚实而稳定的支持。


这场移植手术,从开胸到心脏显露共用了一个多小时,而一般的病人开胸后只需要15分钟。而暴露心脏后,切除病变的心脏也充满挑战。由于玲玲在本次手术前共做了5次手术,她的肺、心脏、胸骨与人工管道之间黏连严重,手术难度更高。


当天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和夏家红教授带领心脏大血管外科,与体外循环、麻醉科、手术室的20余名专家联合作战,在经过近7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后,一颗强劲而有力的心脏在玲玲体内重新开始跳动,手术圆满成功。


日本高味良行教授在送别玲玲时给协和医院医务人员送上亲笔书法:救患若一、所忧同也。此次跨越国界生命接力的成功,背后凝聚着两国医护团队的精心准备以及高水平的医疗救治力量,也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文/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聂文闻 刘坤维 王继亮


图/医院提供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福建漳州·日本伊达缔结国际友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