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5-1-5 8:55: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2003年春天,北京发生“非典”,疫情一度很严重。就在这时,土井率社民党代表团访华,新当选的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代表团。得知土井来京的消息,我便想与她们联系,但始终联系不上。当我最终打通她秘书的电话时,秘书告诉我,代表团已经回国,土井此次访问顺利。由于发生了非典疫情,访华期间代表团始终在钓鱼台,哪儿也没去,不方便和其他人联系。回国后,按日本方面的防范规定要隔离一周,现在代表团成员都在隔离中。


2005年,在日本第44次众议院选举中,在日本政界奋斗了一生、77岁的土井落选了。此后,她依然参加政治和社会活动,发挥着他人难以比肩的影响力。这期间我几次去过日本,虽没能见到土井本人,但和她联系密切的前秘书告诉我,土井现住在某地,身体很好,“超健康”。听后我很欣慰,衷心祝愿她健康长寿。


可现在,噩耗传来,令我震惊!几天来,日本媒体发表了许多回忆、纪念她的文章,社民党还专门组织了追思会。斯人已去,风范永存。作为与她有过交往、曾经受她关照过的中国学者,我谨以此文表达对她的怀念与哀思。


(鲁义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上一页  [1] [2] [3] [4]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