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日中协会植树访华团到南京植树祈和平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5-4-3 23:08: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日中协会植树访华团到南京植树祈和平


3日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日中协会植树访华团的老人们为青松剪枝修叶,寄望中日友好和平。30年前,他们在此种下的青松树苗,如今落地长成、郁郁葱葱。


30年中,这些日本老者坚持每年来宁植树,一些老人已经去世。在南京当地公园,日本侵华老兵、师生、公务员、公司职员、护士等千人种下了5万多棵和平之树。


今年75岁的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已是两鬓花白、腰背佝偻的老者。作为植树活动的发起人,他在1986年第一次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公园内植下青松,那时他还是年富力强的中年人。此后30年,他参加植树活动从未间断。


“当时,我们的初衷是希望看到日本现任首相到南京来谢罪、反省,到现在仍是如此”,白西绅一郎回忆。半个甲子过去了,他的心愿未变。


已担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一职23年的馆长朱成山介绍,曾有村山富市、海部俊树、鸠山由纪夫等三位日本卸任首相到馆参观,尚无日本在任首相到馆。


日本植树团27人名单中,17岁的日本高中生横山贵大今年“接替”他的爷爷、奶奶,第二次到南京参加中日友好活动。


横山贵大说,“过去,在教科书上没有读到过南京大屠杀历史,实地到南京参观走访后,我了解到真实的历史,内心非常震惊。希望中日年轻一代能够延续中日友好的责任。”


清明将至,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无字碑前,“奠”字高悬,火苗跳动,访华团老者、年轻人一同敬献花圈、默哀,祭悼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


初春,纪念馆和平公园开满了象征和平的紫色二月兰。在30年前种树时立下的老碑前,白西绅一郎与“老朋友”朱成山等为“植树30年纪念”新碑启盖揭幕。(记者 朱晓颖)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