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知华派为日中关系焦虑奔忙 期待中日关系顺利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4-12-26 9:45: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知华派为日中关系焦虑奔忙 期待中日关系顺利


在日本社会,有人形容2014年为“日中关系焦虑年”。他们焦虑的是,安倍首相与中国领导人能否见面?日中关系何时解冻?两国关系如何发展?“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前不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后,写下这句苏轼的词,表达他改善中日关系的美好心愿。回首2014年,低落的中日关系直到接近岁尾才出现一些松动。日本政界、商界的有识之士,不愿意看到日中“政冷经冷”的局面再现,他们期待着2015年两国关系能更顺利地发展。


公明党:始终冲在日中交流最前线


进入12月,日本各家企业纷纷举办“忘年会”。12月5日,日本经团联的公关部门“经济广报中心”也和去年一样,在经团联大楼二层的大会厅,主办日本企业与中国驻日媒体的忘年会。来的中国媒体、日企和去年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去年这个时候,桌上的菜几乎没有动,就已经有不少人离去。今年,厨师们却不时忙着添菜。日本经济广报中心事务局长中山洋身边,更是聚集了不少媒体和企业的人,听他谈前不久访华的见闻。


日本经团联去年忘年会的冷清,已被今年的热闹气氛取代。这不仅是日本经济界期待看到的一幕,也是日本政界不少有识之士期待的。把场景推到约两月前的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应约会见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的前几天,经常为日中关系奔走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就释放出“安倍表示正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做准备”。会见两天后,山口那津男在接见赴日演出的北京宝塔山合唱团时致辞,他表示,能在公明党建党50周年之际迎接中国客人非常有历史意义,同时,“日中首脑会谈是在前天举行的,而今天,大家就来到了我国,冲到改善日中关系的最前线”。他还回顾公明党的创始人、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当年与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的交往,让大家不要忘记中国古语“吃水不忘掘井人”。


山口那津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1月25日,他作为日本公明党党首、也是执政党党首之一率领公明党访华团出访中国,并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他认为,这次访问间接地促成今年日中首脑会见,这是日中关系转变的一大步。山口那津男说:“不管日中关系发生什么样的困难,公明党都会坚定决心,始终冲在日中交流的最前线,迎接下一个50年!”


谈到两国首脑会见,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日本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媒体大量报道习近平主席会见安倍首相时的照片。在我看来,这是对日中关系现状的最好说明。迫切希望日中关系好转的中国人,愿意习近平主席会见安倍首相,关切这部分人的利益,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安倍。当然,也有许多中国人不喜欢安倍首相,他们也代表民意,习近平主席也要照顾他们的利益,因此在会见时就有不一般的面部表情。这恰恰说明日中关系需要改善,并且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我今年与赵启正先生、唐家璇先生、陈健先生有过多次的交流,我们都希望日中关系能够尽早改善。”


11月19日,在安倍首相所在的自民党本部,自民党中央“三驾马车”之一的总务会长二阶俊博一见《环球时报》记者就喜形于色地说:“日中首脑会谈成功,真是太好了!”让人感觉到这位日本“大佬级”政治家对推进日中友好的关切与热忱。据他透露,为尽快改善日中关系,他曾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见过两次面,希望两国能成功“融冰”。




[NextPage]

原标题:日知华派为日中关系焦虑奔忙 期待中日关系顺利


日企:盼经济关系2015年走出低谷


今年3月,被称为日本“财界首相”的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向媒体表示,他有意6月辞去会长的职务,原因之一是“希望有时间和精力参与调整日中关系。”有报道显示,米仓弘昌5月即来华访问。日本分析人士认为,米仓弘昌的这种做法,一方面是代表经济界向安倍政权的对华政策表示不满,另一方面是意味着经济界的确需要有影响的人物“介入”日中关系。


今年9月,日本最大百货集团——三越伊势丹公司社长大西洋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就中日关系表示:“目前的情况非常令人遗憾。实际上,政治与经济的关系,不可能完全分开。如果两国在政治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又在其他领域互相斗争,将会使情况越来越糟糕。两国关系不能这样持续下去,双方应该建立更好的政治关系。”


日本经济界的担忧到年底时有所减少。正如日本经济广报中心事务局长中山洋所说:“两国首脑会谈后,官方交流的渠道开始畅通了起来。”11月以后,中日两国外交、财政方面的交往开始重启。12月2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日中经济协会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节能环保论坛。在已有铺垫下,日本多数企业在冷静地看待中国市场,甚至已有人乐观分析,日中经济关系2015年将走出低谷。据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介绍,日立在华总代表小久保宪一在制定企业发展速度时,认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让日企在华获得更多商业机会。2013年日立在华业务比2012年增长32%,到2015年时,小久保追求的增量依旧是两位数。


民间:千人互访团更能促进交流


“日中关系不好,我每天都很心痛。”二阶俊博的这句话让《环球时报》记者印象深刻。二阶说:“日中两国的人口与经济规模加在一起,无疑是全球最为强大的。这样的两个国家相互敌视,无疑对彼此都不利。如今,日中两国都终于开始重新走上了改善关系的道路,我为此感到欣慰和高兴。”二阶在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员会谈时提出,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还不够,日本以一两个人为单位到中国去,无法加深对中国的理解,至少应组织千人以上的团到中国。他计划明年3月或4月率3000人访华。同时,希望中国也能派出大规模访问团到日本。二阶说:“只要日中两国国民都能理解合则共赢、斗则俱伤的道理,今后两国友好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期待日中更多经济合作也是日本企业家的心声。在东京市中心的京桥,日立公司地区战略中心担当部长春日告诉陈言:“我差不多每个月都会带中国企业来这里看日本的节能环保展。”春日说,在节能方面,中国可以大量借鉴日本的经验,少走弯路。同样,这些日本商人也希望日中关系少走弯路,努力让两国关系在2015年能走得顺利。(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 丰 陈 言)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