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5-1-5 8:55: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1986年7月,日本众参两院举行同时选举,社会党招致惨败,委员长石桥政嗣宣布辞职。9月,在该党大会上,土井当选为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在土井的领导下,社会党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发布了《日本社会党的新宣言》,将党的性质由原来始终坚持的“阶级政党”,改为适应新形势、对普通民众有号召力的“国民政党”。当时的日本首相是中曾根康弘。他是日本政界主张修改宪法的著名“改宪论”者,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增加军费,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进而实现政治大国的目标。土井领导日本社会党高举“护宪”“反对军备”的大旗,在国会与中曾根政府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与此同时,土井又以她特有的简洁、明快的表达方式,对日本政府某些高官的贪腐行为进行追究。经过持续不断的斗争,最后的结果是,利库路特案被彻底查清,时任大藏大臣辞职,此后的竹下内阁倒台,涉事官员受到惩处。社会党的一系列行动赢得了民众的支持,在其后的参众两院选举中,社会党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土井本人也受到民众的拥护,人气大增,一时出现了“土井热”。甚至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山可移动”,成为当时日本社会的流行语和名句。


这一时期的土井既是国会议员,又要统领一个大党,其繁忙和操劳程度可想而知。虽然我几次到东京,但不好意思去打搅她,只是通过其他议员朋友了解她的近况。后来得知,在1991年统一地方选举中,日本社会党大败,土井为承担责任而辞去了委员长职务。



1993年日本政界发生了“大地震”,执政长达38年之久的自民党长期政权被推翻,由社会党主导的七党一派联合政府宣告成立。为了能巩固住胜利成果,七党一派协商推举土井出任众议院议长。众所周知,在男人主导的日本政界,女性一直处于弱势,女性能当选国会议员可谓是凤毛麟角,女性担任国会议长在历史上还不曾有过。难怪日本媒体评论说,土井创造了日本宪政史上的两个第一:第一位女党首,第一位女议长。


担任议长之后,土井的工作更忙了。她要主持议会议事,要参加国务活动。在日本的电视新闻和直播节目中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此时,日本的政治形势异常复杂,各政党之间的斗争空前激烈。虽说自民党政权垮台了,但自民党依然是国会中第一大党,时刻准备着东山再起。七党一派中的各党派为夺取政权而联合在一起,但依然是面和心不合,各揣心腹事。联合政权矛盾重重,时刻有垮台的危险。果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细川和羽田两任内阁相继倒台。随后,日本社会党改旗易帜,大幅度修改纲领和政策,竟然和长期以来的政治宿敌——自民党联手,组成了联合政府。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会审议和通过议案自然要受到种种制约和掣肘,作为国会众议院议长的土井,主持国会工作无疑会遇到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1995年8月,是日本战败投降50周年。为了给历史“画上一个句号”,表达日本方面的决心,当年6月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个题为“以历史为教训,重申和平决心的决议”。由于该决议没能正视日本侵略的历史,并采用极为暧昧的表达方式,受到国际社会和日本舆论的广泛批评,被称之为“玩弄文字游戏”,“不做真诚反省的决议”。就是这么一个极不像样子的决议,在众议院表决时也险些夭折:近半数的议员抵制表决退出会场,剩下参加表决的人中也有一些人表示反对,最后算是勉强通过了。但是,反对派并不甘心,他们以议长“议会运营不力”为由,对土井提出了不信任案,但被否决。可见当时日本议会内斗争的复杂程度。


1996年我去日本立教大学做客座研究,这次可以在东京待上半年时间,有机会、更方便和日本政治家朋友交流了。这期间我几次见过土井。虽说几年未见,她还是那样没有一点儿架子,依然像老朋友一样,非常热情地询问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耐心地解答我提出的问题。当得知我的工作有所进步,几年前已经担任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有一些研究成果的时候,一再鼓励我要“好好干,好好干!认真研究日本,为中日交流多做工作!”有时赶上午餐时间,她就请我在国会大厦餐厅里吃饭。有人或许以为,日本国会议长请吃饭,即使不是山珍海味,那档次肯定也低不了。餐厅位于国会大厦地下,是一个开放的餐厅,不仅仅是国会议员,普通来访的参观者也可以用餐。土井请我吃的就是一份儿极为普通的盒饭,荤素搭配,和街上普通小店里卖的基本一样。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大致相同的东西,国会内餐厅的价格要比外面小店的贵一些。


我们在大厅里随便找个座位,边吃边聊。旁边不时有国会议员和其他用餐者走过。土井说,她多次访问中国,多次见到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到过中国的一些地方。北京近年的变化很大,令她印象深刻。她还说,日本经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先后出现过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值得中国方面借鉴。交谈中,我注意观察她的表情,和公式场合与电视媒体中看到的土井相比,她更显得平民化,脸上不时露出微笑,仿佛是邻居大妈在向一位来访者讲述她的经历和她身边发生的故事。


还有一件事情令我难忘。一次,她约我到国会大厦去坐坐。我按时赶到,负责接待的秘书对我说,实在对不起!议长临时有事,去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不能和您见面了。我听后心里一紧,顿时感觉错过了一次交流的好机会,心里有些惆怅。只听秘书接着说道,议长对您的事作了安排。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她已经安排有关人员陪您参观国会大厦。说实话,日本国会大厦我参观过多次,每次来此找议员朋友的时候,只要时间允许,他们都会派人陪我转上一圈儿,国会大厦对我已经没什么吸引力了。可今天,议长不在,我大老远专程赶过来的,不参观大厦就得回去,无异于白跑一趟。于是,我决定留下来参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