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人:希望能有更多欣赏京剧的机会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9-6-13 11:19: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6月11日晚,上海京剧院带来的海派神话京剧《五百年后孙悟空》在日本东京艺术剧场落下帷幕。能容纳8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许多观众不愿离场,交流分享着观戏体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次演出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签署40周年活动之一,由日本经济新闻社、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京剧中心等主办。作为合作方,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贺词中表示,此次演出,上海京剧院派出强大演员阵容,相信日本观众可以近距离体验到“猴戏”绝活,在听觉和视觉上感受神话京剧的独特魅力,将有助于日本观众加深对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了解,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互信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贺词中称,相信此次演出将成为日本民众近距离欣赏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进一步加深了解中国文化的宝贵机会。


京剧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集大成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五百年后孙悟空》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据上海京剧院常务副院长张帆介绍,该剧根据海派连台本戏的风格进行复排,主演兼导演严庆谷先生是郑(法祥)派悟空戏的传承人。


77岁的日本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京剧中心理事长津田忠彦从1986年开始几乎每年都邀请中国各地京剧院团赴日本演出。津田忠彦说,《五百年后孙悟空》舞台呈现多姿多彩,充分满足了观众对艺术欣赏的需求。


“我一下子成了京剧的粉丝。”家住东京的大谷女士带着高中二年级的女儿观看京剧后,激动地说:“《五百年后孙悟空》不仅故事情节生动,而且有许多很酷的武打动作。我希望今后和女儿一起学好汉语,去中国欣赏更多精彩的京剧。”


小岛康誉30年前曾在北京欣赏过古典京剧演出,他说:“《五百年后孙悟空》不仅有杂技表演,还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演出结束后的热烈掌声反映了日本观众对这部京剧的喜爱。”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能够在日本观赏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京剧,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欣赏京剧的机会。”自由美女士是一位老戏迷,20多年前就喜欢上了京剧。为此,她数次访华旅游观看京剧演出,同时还努力学习汉语。


上海京剧院是中国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曾多次赴日本演出。此次除了从6月11日至16日在东京演出8场外,还将于22日和23日分别在大阪和名古屋各演出一场。“我们派出了包括4名国家一级演员在内的50多名演员,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递海派文化精神,进一步促进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张帆说。


(本报东京6月12日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