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5-1-5 8:55: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2014年9月28日,我像往常一样按时打开电脑,浏览网上信息。突然,日文网上的一条消息令我惊愕:日本前众议院议长、社会民主党前党首土井多贺子因病于9月20日去世,享年85岁。


盯着上述消息,我一时难以置信,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眼睛出了什么问题。土井多贺子是日本杰出的政治家,日本民主、护宪运动的领导人和旗手,也是我在研究日本政治和中日关系的过程中,与多位日本政界高层人士接触、交流中谈得比较深入,而且对我帮助和关照比较多的一位政治家。她高挑的个头儿,和蔼可亲的面孔,坚定、果断、近乎男性风格的表达方式和利落洒脱的行为举止,始终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令我尊敬,令我钦佩。



我与土井的第一次见面始于约30年前。


1985年4月,32岁的我刚评上讲师不久,便作为公派学者被选派赴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法学部进修。一天下午,校方突然通知我去参加一位政治家的演讲会。会场设在学校的报告厅,听众很多,坐得满满的。我进去的时候,校长和几位教授与一位衣着得体、看上去很精干的中年女性正在说话,谈笑风生,看样子他们彼此很熟悉。看到我后,校长随即喊我过去,把我向对方作了介绍,并说“今天演讲的就是这位,众议员土井多贺子”。或许是当时在日本的中国学者人数还少,物以稀为贵;或许是我的专业是日本政治,与演讲题目比较吻合;当然还有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的当时中日友好的大背景。校长特意安排我在他旁边,与周边基本上是学部长级的人物和几位老教授坐在了第一排。演讲的题目我现在记不清了,好像是女权运动与男女平等方面的内容。土井演讲充满激情,语言风趣,现场气氛轻松,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在不时爆发出的笑声和掌声中结束。临行前,土井又与我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并说有机会去东京的时候,到议员会馆里她的事务所坐坐。


事后得知,土井和关西学院大学的关系不一般。土井的家就在学校附近,走过去也就是几分钟的路程。1956年土井在京都的同志社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曾先后在同志社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和圣和女子大学等高校担任讲师,讲授宪法学课程,前后有12年的时间。其中,在关西学院大学工作6年多,时间最长。1969年她当选国会议员后,还经常回到学校,因此和许多教授都熟悉。


土井属社会党籍国会议员。当时,日本社会党势力强盛,是日本国会中的第二大党和第一大在野党,在日本政界和民众中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在日本知识界包括国立大学、私立大学的教授中,有相当部分是社会党的支持者,甚至一些人和社会党的领导人私交不浅。正是基于这些关系,经一些教授和朋友推荐,我又先后认识了一些社会党籍的国会议员。每次去东京,我总会抽空到议员会馆他们的事务所坐上一会儿,请教一些我在研究中遇到的日本政治方面的问题和日本现实中难以理解的政治现象。当然,也不会忘记介绍中国,特别是中国的改革开放。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