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聚焦中日关系——北京日语教育界忘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4-12-31 10:29: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聚焦中日关系——北京日语教育界忘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北京日语教育界忘年会12月26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上,由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教授介绍了中国的日语教育现状及前景,同时由外交部亚洲司日本处处长薛剑就中日关系发展的走势进行了分析。来自北京地区各大高等院校的日语教师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徐一平在会上说:两年多来,由于日方的原因,使得中日关系冷却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日语教育界也迎来了一场寒冬。据统计,2014年中国学习日语的人数虽然增加了26%,但由于中国人口总数过大,相对于韩国、印尼等其他亚洲国家,这一增长数目微不足道。同时,日语专业学生的就业状况也不佳,很多高校都取消或减少了日语专业的招生。因此,中日关系的变化与中国的日语教育息息相关。


薛剑指出: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上在此之前中日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朝着改善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但两国关系仍处于比较脆弱的状态。因此,中日两国应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与争执,从政治角度考虑双边关系。要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与相互了解,提高中国青年对日本清楚认识的能力,同时也要鼓励日本青年来华访问留学,纠正他们对中国的不正确看法。


会议持续大约两个小时,主持人冯峰教授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阐述了中日关系与中国日语教学发展的关系,并表明了对中日关系友好发展的期待,以及对中国日语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记者李大超、郭丹)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