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5-1-5 8:55: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陪同我参观的是一位中年男子,高高的个子,看样子很健壮,身着笔挺的制服。他自我介绍说,是众议院的警卫班长,是议长特别安排他陪同我参观的。我们一边走一边听着警卫班长的介绍,有历史知识也有现况解说,有一般常识也有奇闻轶事。看得出,他很认真,并做了相应的准备,为了让我这个外国人能听得更懂,有时把说话的语速特意放慢了许多。当时日本国会正处于休会期间,大会议厅和一些公用房间都处于关闭状态,警卫班长特意为我打开大门,陪我进入内部参观。和以往相比,这一次的参观格外细致,使我对日本国会及其运作进一步增进了实感性的理解。现在,我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每每讲到日本国会的时候,这次参观日本国会的情景便会自然浮出,历历在目。当然,也会在内心由衷地感谢土井议长的细心安排,感谢她对中国学者的关心和照顾。



我最后一次见到土井是2002年。当年12月,我去日本参加一个学术会。会议结束之后,我想去看看她。见面的地点依然约定在议员会馆里她的事务所。


1996年9月日本众议院被解散,重新举行大选,土井的议长任期随之结束。此时的日本社民党已大不同于以往,党势衰败,如落日黄花,在国会中仅有几十个席位。为了能挽救颓势,重新发展,土井在卸任议长职务之后被党内推举为党首。自然,她每天工作很忙。我到后,秘书说土井正在参加一个会议,要晚一点时间过来。我和秘书一边聊着天,一边观察着事务所内的布置。根据日本方面的规定,国家为每位国会议员在东京提供办公室,就是议员会馆里的事务所,同时配备三名秘书。如果担任大臣或首相,则另有大臣办公室或者首相官邸。所谓事务所,实际上就是一个套间,每位议员一套,面积大致相同。里间是国会议员,外间是秘书办公的地方。土井的事务所比较简洁,在醒目的地方挂着一幅日本画,靠墙的书柜上摆放着一个大尺寸的熊猫絨玩偶,进门便可看到。熊猫憨态可掬,令人忍俊不禁,显示出主人的喜好和审美情趣。


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土井才急匆匆地赶回来。一见面,她依然像老朋友一样,握手、聊天、问寒问暖。我们聊了许多事情,既有日本国内政治事件,也包括当时中日关系发展不顺的现况。大家知道,2001年4月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小泉纯一郎公然提出“不管受到怎样的批判,8.15这天一定去参拜靖国神社”。在当选首相后,小泉又多次表示要“每年一次”地参拜,并于2001年8月13日、2002年4月21日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因此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我们在交谈中自然提到了靖国神社问题,当我问到“如何才能解决?”时,土井表示,日本社会有多种声音,但社民党的主张很明确,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社民党曾提出将“千鸟渊战殁者墓苑”辟为无宗教色彩的国立墓地的方案,以此来解决靖国神社问题。千鸟渊墓苑建于1959年,距离靖国神社徒步只有十分钟的路程。墓苑被称为日本的“无名战士墓”,葬有二战期间战死在海外、无法确认身份的34万多军人的遗骨。每年的8月15日,这里的氛围和靖国神社形成极为鲜明的反差。在靖国神社被一些人搞得乌烟瘴气的时候,一些在野党和左翼团体则在这里集会,反省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呼吁人们珍视和平。土井说,这一方案目前已得到包括执政党在内的一些国会议员的支持,但要实现还有相当的难度。这一次我们聊了许久,也是我们最后的一次见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