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世博园日本华乐团奏响《我爱你中国》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世博   更新:2010-5-9 19:21: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昨晚,中日艺术家在世博中心为观众演唱《和平幸福颂》。 本报记者 张驰 摄

本报记者诸葛漪

昨晚7时30分,一曲 《欢腾的世博之夜》,拉开了日本华乐团在上海世博会最后一场演出的大幕。世博中心红厅内,不同肤色的外国游客、戴着棒球帽的团体客人、举家出动的本地观众一同凝神倾听时而婉转、时而激昂的旋律。

此次日本华乐团上海世博公演访华团共96位团员,包括大阪大正区民合唱团,全部由日本人组成。5月3日抵达上海,他们立刻投入紧张排练。整整两天,一天3台演出,清晨进入世博园区,转战亚洲广场、世博中心演出,深夜回到宾馆,艺术家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疲惫,只有全神贯注的投入。

华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龚林告诉记者,为了这场期待已久的演出,他从一年前开始构思,半年前排练准备,力争6台音乐会场场有惊喜,龚林用“欢乐世博、中日特色、亚洲风情”概括访华演出的特色。琵琶与二胡双协奏《白帝城》,源起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诗句,表达了身居异国思念祖国的游子之情;《紫禁城》以京胡、京剧音调表现老北京的历史和往事;十三弦的筝和十七弦低音筝的二重奏,古朴中充满现代情趣;尺八、津轻三味线、和太鼓三重奏,将日本传统音乐的神韵发挥得淋漓尽致。最让龚林感到骄傲的是,他请两位日本歌唱家石校荣实、松本熏平用中文演唱《我爱你中国》《长江之歌》,“整整3个月时间,一字一句地抠发音,他们特别认真,专门请老师录音天天练习,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歌声一起,全场掌声如雷。

两天演出结束后要赶回日本,龚林和团员们一样,来不及参观世博园区。“很大很好,夜景辉煌”是他唯一的印象,但他说以后一定会找机会去看看中国馆。他在上海出生成长,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赴日留学。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他始终没有加入日本籍,还把女儿送到上海音乐学院深造。谈起这份执着的爱国情,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有一颗中国心。”刚到日本时,龚林的目标很简单——拿个博士学位回国。日子久了,他发现尽管中国与日本有千丝万缕的历史牵绊,但日本人对当代中国知之甚少。“借中国民乐让更多日本人认识中国”,15年前龚林有了大胆的计划——建一支完全由日本人组成的中国民乐团。1997年6月,日本华乐团宣告诞生,如今它已成为每年演出近百场的知名乐团。“中国民乐与日本音乐一理相通,比起西洋乐,更容易让日本人亲近。”在龚林的不懈宣传下,一个个学钢琴、小提琴的日本人拿起了二胡、笛子,甚至有团员告诉龚林:“来世还想学中国二胡。”成绩斐然,龚林却依旧谦逊:“一个民族最终强盛的标志是她的文化被别的国家接受,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把中国文化传递到国外去,是中国人应尽的责任。”

昨晚演出开始前,华乐团进行了长达四个半小时的彩排,观众席上有一个人始终没有挪动位置,他就是本次访华团团长山田邦雄。下午一下飞机,他立刻来到世博中心“督阵”。山田邦雄与华乐团的友谊起始于乐团诞生,多年以来一直积极支持日本华乐团发展。他喜欢中国民乐,尤爱扬琴,六年前组织名下企业1000位员工游览上海。公务繁忙的他今天也要赶回日本,但他肯定地表示,会再来上海世博园区好好看一看。“初中我经常去大阪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更大,一进园,兴奋的回忆立刻浮现在脑海。”

在古韵盎然的《和平幸福颂》中,日本华乐团上海世博公演圆满落幕。10日,团员们将在大阪为上海世博宣传奏响新的乐曲。没有时间逛场馆,日本团员在伴奏钢琴前合影留念。参与演出的南京民族乐团成员用刚刚学会的日文打招呼,他们回以一声标准的中文“你好,谢谢!”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