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访日本国会众议员手塚仁雄——“我们是支持上海世博合作议员联盟”

作者:未知  来源:法制网   更新:2010-5-6 18:27: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

  世博期间,众多长期生活在北京、致力于发展中外友谊的国际友人通过《法制日报》表达了他们对世博会的期待与祝福,同时也对中国如何借助世博之力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给予了热情中肯的建议,他们中就有新近上任的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孟克文和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平燮

  法制日报驻东京记者张超

  日本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议员联盟———“上海世博合作议员联盟”。联盟成立于2006年11月,目的是继承和发展爱知世博会的基本理念,力促上海世博成功举办。“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由原外务大臣高村正彦担任,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担任副会长

  联盟成员之一的众议员手塚仁雄获邀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手塚在赴沪之前专门接受了本报的采访。手塚祝愿上海世博取得圆满成功并期望能刺激日本经济增长。

  手塚仁雄,1966年出生,日本国会民主党众议员。2000年初次当选,2004年任民主党东京都联干事长,2009年在众议院选举中第3次当选。

  2006年,在众议院议员会馆召开了“上海世博合作议员联盟”的成立大会,最初有70余名议员和议员代理参加。近几年来,又不断有新的议员加入,目前联盟已经有近200余名成员。自成立以来,“上海世博会合作议员联盟”开展了诸如介绍爱知世博志愿者活动经验、推进支持世博的两国议员交流、宣传爱知世博基本理念、促使政府顺利推行世博政策等活动。

  手塚大学时代曾短期留学南京,此后也经常来往于中日之间,来华次数“数也数不清了”。上世纪40年代,手塚的祖父曾是《读卖新闻》的驻华记者,与一位叫王春海的厨师成为朋友,抗战结束时手塚的祖父将王春海也带回了日本,两人合伙开了一家中餐厅,王春海是当时日本最有名的中餐厨师,还在NHK主持烹饪节目。手塚小时候很多时光是在这个中餐馆度过的,自称与中国很有“缘分”。

  手塚说,日本已经举办了两届世博会,但是遗憾的是自己还没有观看过世博。他1966年出生,1970年大阪世博时年龄太小,而爱知世博时工作太忙没能脱开身。大阪世博对日本人的影响很大,小时候父亲经常津津有味地讲起世博。现在即将实现平生的第一次观博,而且还将观看开幕式,心情十分激动。

  手塚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70年大阪世博会,这两个盛会是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标志,也是日本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见证。现在中国已经举办了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这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标志。

  对于有的日本国民对发展的中国感到不安,他认为中国富裕对于近邻日本来说是件好事,两国并不是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是可以实现双赢的关系。通过这次去上海参观世博会,他要亲眼看一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见证成为强国的瞬间,还想亲身感受一下与日本国民生活差距逐渐消失的中国百姓生活。

  手塚还说,目前日本经济形势不好,国家反复强调扩大内需,但是日本社会面临严重的老龄少子化问题,扩大国内市场的潜力有限。日本扩大内需的眼界必须放宽,还要不断开拓包括中国、韩国等在内的东亚市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有许多经验值得日本借鉴,世博会可以提供了解中国的机会。

  另外,日本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富士山还有秋叶原,社会治安也很良好,旅游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日本要利用上海世博会好好宣传旅游资源,扩大中国及东亚其他国家的旅游客源,这是日本将来的成长战略之一。他认为现在日本对中国人的入境政策过于严格,下一步应继续改善入境政策,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来日本参观旅游。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