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松山芭蕾舞团来汉演出日本版《白毛女》

作者:佚名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2018-10-1 17:11: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


地点:琴台大剧院 演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


时间:10月18、19日 19:30


票价:680元、480元、380元、280元、180元、100元、50元



日本版《白毛女》海报


长江日报讯 (记者黄丽娟)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但很少有人知道,第一个将“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的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于10月18日带着《白毛女》在琴台大剧院亮相,该团团长、70岁的森下洋子将再度登台扮演“喜儿”。


松山芭蕾舞团成立于1948年。上世纪50年代,该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偶然在东京一个小会堂里看完中国电影《白毛女》,泪流满面。他极力推荐自己的妻子松山树子也去观看,两人深受感动和启发,决定将这个故事改编为芭蕾舞剧。由于手上没有资料,他们向中国戏剧家协会写信求助。1953年底,清水正夫收到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先生的信,信中附有歌剧版《白毛女》的剧本、乐谱以及舞台剧照,由此开始了芭蕾舞剧《白毛女》的创作历程。


1955年,松山芭蕾舞团排演的舞剧《白毛女》在日本公演,清水正夫担任该剧创作,松山树子扮演“喜儿”,舞团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白毛女”故事搬上芭蕾舞台的艺术团体。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带着《白毛女》访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上海舞蹈学校排演的舞剧《白毛女》是在1965年首演。1971年9月,在松山芭蕾舞团第三次访华之际,松山树子的儿媳妇森下洋子,接过接力棒成为第二代“喜儿”。今年是松山芭蕾舞团第16次访华演出,70岁高龄的森下洋子将来汉,在10月18日的演出将跳满全场,带给江城观众不一样的感动。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