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46载“喜儿”情缘

作者:徐颢哲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2017-5-25 13:24: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69岁的森下洋子用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热爱,舞出白毛女心中的呐喊。



毕竟年岁不饶人,演出持续两个多小时,每一幕结束短暂休息时,工作人员都要帮森下洋子按摩放松,缓解身体的酸痛。


上周五晚,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15次访华,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芭蕾舞剧《白毛女》。你或许很难想象,舞台上像蝴蝶一般灵动的“喜儿”,是由一位69岁的老人家演绎的。作为松山芭蕾舞团的“台柱子”,森下洋子用绝不输年轻人的舞台状态,让所有观众动容。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而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国的缘分,远早于中日邦交正常化。1952年,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看了中国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1955年,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第一次创造性地把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并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1958年,顶住各种压力,首次来华公演,获得巨大成功。此后,该团多次来华演出,被誉为中日“芭蕾外交使者”。1971年,森下洋子接过婆婆松山树子的衣钵,成为第二代喜儿。


上周五的这个夜晚,对于森下洋子来说,可谓意义非凡。用她自己的话说,“因为演出地人民大会堂面对的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演出开始前,森下洋子形容自己的心情“就像40多年前第一次跳喜儿一样”。趁自己还跳得动的时候,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送给她的演出服,来华进行演出,森下洋子在谢幕时笑得格外开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