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白毛女”将来华 芭蕾艺术家森下洋子69岁再演喜儿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更新:2017-4-20 10:30: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为近年演出照片。


新京报快讯(记者田超)5月16日至5月24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来华演出大型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今天(4月1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媒体会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尹建平表示,这部创排于上世纪50年代的舞剧,是世界上第一部把“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的作品,这次69岁的艺术家森下洋子将登台演出“喜儿”。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创建于1948年,以“上演古典芭蕾”和“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为艺术宗旨。1952年秋天,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先生第一次看到了中国电影《白毛女》,他深受感动,萌生了将“白毛女”故事改编成芭蕾舞的想法。



图为近年演出照片。


1955年,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经过几年的筹备,第一次把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并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1958年,顶住各种压力首次来华公演。此后的60多年中,松山芭蕾舞团曾14次来到中国,演出了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今年第十五次访华演出之旅中,该团将于5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白毛女》,随后还将在上海、江苏淮安等地演出。



图为近年演出照片。


现场播放的记录片中,该团现任理事长、第二代白毛女的扮演者森下洋子表达了对这次演出的期待,“我希望还跳得动的时候,能够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送我的演出服来到中国演出。”尽管这套演出服已经有些破旧,但69岁的森下洋子一直珍藏至今,她觉得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希望能跳满整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尹建平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我们50后、60后来说,这个日本版的芭蕾舞剧是非常有名的,也是很多人的记忆。但是,今天的80后、90后们却不知道松山芭蕾舞团和森下洋子,这个团的演员其实也都是年轻人,他们平常的工资很少,都是凭着热情在跳舞。我相信看过演出后,我们的年轻观众会受到鼓舞,喜欢上他们。”


中国观众应该从什么角度去欣赏?尹建平说:“他们舞蹈的核心是展现人性的,还有就是演员们的‘工匠精神’,舞台上任何一个角落里演员的表演都是真挚的。他们的情感、动作完全一致,这不是吹出来的,是汗水和泪水磨炼出来的。”另外,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日版跟中国版音乐是一样的,但是场面完全不同,“除了森下洋子的个人表演,他们更突出了群体的形象,比如群体的喜儿、群体的白毛女,更具震撼力。”


编辑:王中新 刘喆校对:郭利琴


(原标题:“日本白毛女”将来华 芭蕾艺术家森下洋子69岁再演喜儿)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