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旁演出的日本友人,希望传达歉意

作者:佚名  来源:长安街知事   更新:2017-5-24 9:51: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她是谁,她是一位69岁的日本人,她是日本世界级的芭蕾舞蹈家;她是中日交流的“文化大使”,她也是不老的中国白毛女“喜儿”。


她就是森下样子。



你或许很难想象,图片中舞台上像蝴蝶一般灵动的“喜儿”,是由一位69岁的老太太演绎的。这是上周五晚,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芭蕾舞剧《白毛女》。


作为松山芭蕾舞团的“台柱子”,69岁的森下洋子用绝不输年轻人的舞台状态,让所有观众动容。



演出中的森下洋子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而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国的缘分,远早于中日邦交正常化,这是该舞团第5次访华。1952年,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看了中国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



电影《白毛女》


1955 年,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第一次创造性地把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并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1958年,顶住各种压力,首次来华公演,获得巨大成功。



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


六年后,松山芭蕾舞团第二次访华时曾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松山树子版“白毛女”


此后,该团多次来华演出,被誉为中日“芭蕾外交使者”。即便是在中日关系最紧张的时候,他们也一直坚持来中国表演。



森下洋子与中国女孩在一起


1971年,森下洋子接过婆婆松山树子的衣钵,成为第二代喜儿。



森下洋子与丈夫清水哲太郎在排练中


1948年,森下洋子出生于日本广岛市,三岁起便开始学习芭蕾,十五岁时就已经可以完成《天鹅湖》的全幕演出。1970年,22岁的森下洋子观看了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深受感动,一年后,森下洋子正式加入松山芭蕾舞团,师从松山树子,并迅速成为了舞团乃至日本芭蕾界的顶梁柱。



年轻时的“芭蕾女神”森下洋子


1985年,森下洋子荣获英国最重要的戏剧及音乐剧奖项劳伦斯·奥利弗奖。1997年,森下洋子成为了日本最年轻的女性“文化功劳者”荣誉的获得者。2001年,在从业五十周年纪念之际,森下洋子正式就任松山芭蕾舞团团长。



而如今距日本《白毛女》首次在华演出已经过去了59年,森下洋子与“喜儿”结缘也有四十年之久。她仍坚持亲自登台表演《白毛女》。



舞台上的森下洋子


上周五的这个夜晚,对于森下洋子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演出地人民大会堂面对的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演出开始前,老太太形容自己的心情“就像40多年前第一次跳喜儿一样”。



事实上,为了保持舞台状态,森下洋子这几个月“弦绷得很紧”,一直在努力排练。演出当日下午,她坚持进行了将近四小时的彩排。



每一幕间的短暂休息时,都会有人帮她按摩,缓解身体的酸痛。



对于演出当晚的观众来说,更多的是感动,现场甚至有不少人在观看时落泪。



穿着 1971 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送的演出服,森下洋子在谢幕时笑得格外开心。


不少版本的《白毛女》历来由两位演员分饰喜儿和白毛女,这不仅是为了让演员始终保持充沛的体力,更重要的是,喜儿活泼可爱,白毛女苦大仇深,同一个角色因遭遇命运重大波折而性情迥异。



年近古稀的森下洋子能贯穿全剧独力塑造喜儿和白毛女的舞台完整形象,可谓传奇。“这么大年纪能完整跳下来,太不容易了。”这是许多观众对这位舞者的评价。



而感人一幕,还发生在演出结束后。森下洋子和全场观众一起唱完《义勇军进行曲》后,来到后台的休息室,这里,有另一位“喜儿”在等她。



曾在电影《白毛女》中饰演喜儿的老艺术家田华,看到森下洋子走进休息室,激动地上前拥抱她,眼泪同时在两位“喜儿”眼眶中打转。



田华与森下洋子夫妇拥抱


后台与森下洋子交流时,田华不停地称赞:“我特别喜欢你们的改编,感人的力量又增强了!”


而对于本次演出,森下洋子的丈夫、舞剧总编导清水哲太郎这样评价道: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旁边演出,我仿佛听到了历史上无数像喜儿这样的百姓为求得解放而发出的呐喊。喜儿的故事发生在抗战年代,这段鲜血筑成的历史不能被遗忘。我非常感谢中国观众给予我们的理解和欢迎,希望《白毛女》能够传达我们对历史的反思和歉意。”


推荐:微信公众号“京呈”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