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70岁日本芭蕾舞女演员,演了45年白毛女,只为向中国忏悔

作者:文化  来源:了不起的匠人   更新:2018-11-30 11:04: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0岁,古稀之年。人们印象里70岁的老人,大概都是老态龙钟、步履蹒跚的样子。


但是有一个日本女人却用她轻盈的体态,优雅的身段和旋转的舞步,颠覆了大众对老年人的普遍印象。


她3岁学习芭蕾舞,15岁演完《天鹅湖》全幕,26岁拿下拥有芭蕾界“奥林匹克”之称的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被称为“天才芭蕾舞者”。却在人生巅峰时期,开始表达对中国的忏悔之情。



这位70岁的老人,叫做森下洋子。她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现任团长,首席芭蕾舞演员。



用舞蹈向中国谢罪


“谢谢,中国。啊,中国,我们日本人究竟何时向中国奉献了我们的爱;究竟何时喊出了我们的感谢和谢罪。”


随后全体演员向中国观众90度深鞠躬,以表达曾经日本对中国罪行的歉意。


这是森下洋子和松山舞蹈团成员每次表演完《白毛女》后的固定环节。而像这样的忏悔之路。森下洋子坚持了45年。



年轻时的森下洋子也不曾想过有一天,自己对中国会有着无法割舍的爱。


1948年,森下洋子出生于日本广岛。父母都是二战原子弹轰炸地的幸存者。可以说她的童年是在一片灾后废墟中度过的。


从小就体弱多病,无奈下母亲便将3岁的森下洋子送到了幼儿园里,学习芭蕾。当她踮起脚尖的那刻,这个小女孩便与芭蕾结下了不解之缘。



成为天才芭蕾舞者之前,森下洋子也曾是跟不上节奏的“笨蛋”。老师教一个新动作,每次都只有森下洋子学不会。遇到严厉的舞蹈老师,还因此被责罚过很多次。


经常会被抽红了腿,她也从不哭泣,从不气馁。她说,“从小我就有一股韧劲,不轻言放弃。”



学不会时,就反反复复地练习,直到“啊,我会了”为止。为了练习舞蹈动作,森下经常在舞蹈室以外的任何一个地方练舞。


苦与累,从来都不是阻碍你进步的借口。凭着这股学习的韧劲,森下也渐渐显露出在芭蕾上的天赋。


13岁时首次登台演出《命运》,大受赞誉。15岁就能演完《天鹅湖》全幕。一时间声名大噪。被人们称为“天才芭蕾舞女演员”。



在那个没有P图的年代,森下洋子凭借优雅的舞姿和姣好的外貌,在十几岁的年纪就上遍了日本《蝴蝶结》《少女俱乐部》《玛格丽塔》等少女杂志的封面。



/1964年9月20日,森下洋子登上日本《少女之友》杂志封面


外貌好、天赋高,但是森下洋子并没有因此骄矜自傲,反而更加勤奋练习,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其他人的期望。


26 岁时,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有着芭蕾界“奥林匹克”之称的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成为了当时芭蕾舞界难得一见的亚洲面孔。



初见“喜儿”,一生“喜儿"


20多岁,就成为了世界顶级芭蕾舞大师。所有的荣誉和光环加集于一身。本该过着众星捧月般的生活。却突然选择放下荣誉,开启40多年的忏悔。


这一切都源于1971年的一次意外相遇。刚回国的森下洋子经朋友介绍,看到了松山树子表演的芭蕾舞剧《白毛女》,被深深感动,泪流不止。



“白毛女本身是一个非常非常乐观了不起的女性,她面对任何事情任何困难都不轻易放弃,所以她才能帮助大家,也让自己迎来了新的生活。”


一直生活在芭蕾的华丽世界里,森下从没有想过舞蹈还能有这样的力量。向松山树子老师了解到《白毛女》的创作过程以及它背后的意义。


森下明白,除了“喜儿”传达出的乐观不放弃生活的态度感染着自己,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代表日本人向中国做出的罪行赎罪。



随后毅然决定加入松山芭蕾舞团。师从松山树子。进团之后,仅用一年时间迅速成长为舞团乃至日本芭蕾界的“台柱子”。


1971年,是松山芭蕾舞团第四次受邀访华演出。不同以往的是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松山树子退居到台下。


由森下洋子从老师松山树子手中接过传承之棒,成为了第二代“喜儿”。这一接演便是四十多年。


40多年来,森下洋子用舞蹈跳出了“喜儿”的青春美好,也跳出了“白毛女”的痛心悲怆,以及胜利后的欢欣鼓舞,创造出一个经典的舞台形象。


她身材娇小,但是一踏上舞台便自然生出强大的气场,让全场观众肃然;她看似柔弱,但每一次跳跃跟旋转都精准、有力,就像是与舞蹈合而为一。



昔日之恩,无以为报


在舞蹈团的练功房里,“昔日之恩,无以为报”八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墙上还挂着周总理和邓颖超的照片。


提起第一次来中国演出的经历,森下表示历历在目,就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儿。


舞团初期得恩于周总理,森下洋子从不敢忘记。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也让森下洋子感动不己。


1971年,刚接手“喜儿”一角的森下洋子,就收到了周总理赠送的一整套《白毛女》的服装道具。



47年过去了,森下洋子一直穿着这套演出服去各地演出。尽管衣服已经破旧,但她依旧视如珍宝。


她的丈夫清水哲太郎说,洋子除了这身衣服、除了这个假发,她绝对不穿其它的衣服,也不戴其它假发。这个衣服她特别珍惜,坏了某个地方,她就一针一针地给缝起来。


每次到中国的演出,周总理都会前来观看,直到周总理去世后,妻子邓颖超代替前来。那句“恩来来不了了,我替他来”,让她深受感动,也让她感到更加的愧疚。



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45周年。这次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对她来说,是一场圆梦之旅。


“我的心愿就是趁我还跳得动的时候,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送我的演出服,来华进行演出。就像40多年前第一次跳喜儿一样。”



2017年,森下洋子因对中日两国邦交和民间文化交流的卓越贡献,获得了“中华文化人物”提名,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外国人。


她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都热爱中国。我们将永远铭记着,大海彼岸的忠实可靠的知心朋友。”



因为热爱,所以心怀敬畏之心


芭蕾不仅让森下洋子认识了“喜儿”,也让她收获了人生美好爱情。


1973年森下洋子和舞团创始人的儿子清水哲太郎结婚。


婚后的森下洋子拒绝了很多顶级舞蹈团的邀请,毅然选择和丈夫清水哲太郎一起接手了松山芭蕾舞蹈团。延续着上一辈“清水夫妇”的精神,打理好舞蹈团,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在他们的带领下,松山芭蕾舞团不论获得多大的荣誉,有多高的名望,他们都不曾恃宠而骄。


每一场的道具演出服,都是他们亲手准备,很多服装也都是他们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甚至是简单的上场装台,都是全动员,没有人会在后台偷懒。



对于舞蹈她有自己的要求,不是态度上的强硬而是动作上的严格。每一个刚跟森下洋子合作的男演员都难免会紧张。除开辈分的悬殊,更重要的是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失误有损她的声誉。


但是对于名和利,森下洋子从未放在心里。每一次森下洋子都是亲切和蔼的态度去面对这些年轻的演员们。



当与年轻演员练习中出现问题时,她也总是温柔的说:“对不起,失礼了。”


即使是别人的错误,她也从不指责,只会温柔的说到“没关系,我们再来一遍。”作为享誉世界的芭蕾舞艺术家,她总是保持着谦虚的态度。



当被问到保持艺术活力的秘诀时,森下洋子说:“就是练习,每天至少练习五六个小时。”森下洋子有一句口头禅:我是一年级一组的学生!因此,她每天都以新入学学生的心态来参加排练。


和年轻人一样,她也是每天躺在地上压腿,练习基本功。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回忆与森下洋子的交往时曾说:“我劝她别这么拼。


她却说,自己就是为芭蕾舞而生的。你能感觉到,她对艺术、对芭蕾是真爱,是用生命来爱!”


因为喜欢芭蕾,因为有了信念,所以从未想过懈怠。每一天都当成了新的开始。



如今已经70岁高龄的森下洋子,演了40多年的“白毛女”,如今仍坚持在跳“喜儿”这个角色。对此她表示,“自己也没想到。这可能是天意和我的使命。”


我想芭蕾在她心中不仅仅是舞蹈,更是信仰,是一切美好的集结。“喜儿”不仅让她变得勇敢坚强,她也通过不断传播《白毛女》剧目,让所有人都警醒:“历史不能忘记,和平更要珍惜”。


愿世界和平,也向森下洋子为和平而舞蹈的精神致敬。



— END —


江湖菜馆 |厦门-沙茶面|厦门-土笋冻|杭州-龙井虾仁|杭州-油炸酥鱼|自贡-炒黄喉| 杭州-片儿川|佛山-虾肉干蒸|厦门-姜母鸭|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