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NIMS宝野和博教授应邀到交大材料学院开展学术访问

作者:佚名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更新:2016-4-25 12:33: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21日,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宝野和博教授应邀来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术访问。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简称“NIMS”)是日本最大的研究所之一,主要进行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的研究,包括金属、半导体、超导体、陶瓷、有机材料和纳米材料等。涵盖了电子、光学、涂料、燃料电池、催化剂和生物技术等范围的应用。宝野教授主要从事数据存储、自旋电子学、能源环境领域里被应用到的磁性材料的研究。



此次访问宝野教授安排了两场学术活动。上午在东中院4-505教室,为英文班《材料表征》课程的大三本科生们做了题为“Atom Probe Field Ion Microscopy (原子探针场离子显微镜)”的精彩讲座。


课堂上,宝野教授简要概括了原子探针场离子显微镜的发展历史、使用原理和基本构造,并重点阐述了原子探针场离子显微镜在材料表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介绍了近年来在原子探针场离子显微镜表征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宝野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学生们收获颇丰。


下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姚征报告厅,宝野教授做了题为“Dy-free high coercivity Nd-Fe-B permanent magnets (无镝高矫顽力钕铁硼永磁体)”的报告,本次报告也是宝野教授作为2016年度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磁性分会杰出讲师讲座的一部分。30多位来自材料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以及材料学院的留学生们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张澜庭教授主持。宝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属的日本NIMS研究所,并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


报告中,宝野教授介绍了近年来Nd-Fe-B永磁材料的研究进展。他介绍了磁性材料的发展现状、应用领域以及面临的挑战;阐明了Nd-Fe-B磁体的微观结构与其磁性能之间的关系,以及主要用到的表征手段;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不同的制备工艺和掺杂工艺优化Nd-Fe-B磁体的性能;最后介绍了在磁性材料领域的新发现,总结了磁性材料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


报告会上,师生们踊跃提问,宝野教授耐心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