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竹泽真利的湘江情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9-4-9 20:47: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JICA介绍,已有400多位像竹泽一样的日语教育专业的协力队员,深入到中国各地从事日语教学。他们一丝不苟、以身作则的教学态度也深深影响了他们的学生们。如今在湖南大学日语系任教的邓超群老师和谢小建老师,就曾经是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教过的学生。


邓老师直言,自己的职业理想也因当年的老师而发生了改变。“当时日语专业的就业形势很好,我本来想毕业后进公司就职,但最终选择了继续读书深造然后进入大学工作,因为我想成为像老师那样亲切负责的教书人”。谢老师说,在老师的影响下自己产生了“特别想去日本看一看”的想法,最终,他不仅去了日本,还在日本的名古屋大学完成了自己的硕士和博士课程。


一年多来,在竹泽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的学生们佳绩频传。第13届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第六名、第13届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特等奖、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团体一等奖…。


获得第13届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第六名的陈沫言同学,现在已经拿到了日本东京一家公司的入职通知。谈及竹泽老师,她说,老师很有耐心,在帮助我准备演讲比赛时,拿出了很多个人时间对我进行指导。在我找工作时,专门为我做面试礼仪的指导,还帮助我填写日文申请表格。真的特别感谢老师,希望她能一直留在中国。


日语系大二的学生刘鉴锋说:“竹泽老师非常活泼,教学方式很有趣。上个学期,老师把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和我们一起聊天。学习、生活、美食...想到什么聊什么,还会说些学生之间的恋爱八卦之类的事情,我们把这个课程叫做‘聊天课’。我感觉这种教学可以分层次地促进不同水平的学生提高日语。竹泽老师的上课风格和教学方式我都非常喜欢。”


在采访的最后,竹泽老师在回应“今年7月任期结束后,您是要回日本还是想留在中国?”的问题时,她非常为难地说,“还没有决定。思念家乡,却又不舍得离开中国。现在中国也有很多适合的职位,真的很难选择。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能下决心了。”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