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向隐元家乡捐赠《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作者:杨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4-11 11:52: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向隐元家乡捐赠《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中新网福建福清4月11日电 (念家圣 郑松波)近日,清明返乡的福建福清籍旅日收藏家、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黄国梁夫妇,向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及福清文博界人士等捐赠多套《日本高僧遗墨》套书(一套三册)。这为福清当地黄檗文化研究,寻找中国文化东渐渊源,增进中日民间文化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参照文本和历史资料。


黄国梁与福清文博界人士交流。 郑松波 摄


黄国梁与福清文博界人士交流。 郑松波 摄


黄国梁是旅日新侨,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跻身日本收藏界。近几年,随着中日黄檗文化交流的升温,许多与黄檗文化渊源深厚的古物件及书画艺术珍品都被黄国梁收入囊中,并将其中精品无偿捐赠给家乡福清,这些回流文物艺术品成为中日两国历史联系和文化同源的见证。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向黄国梁赠送书法。 郑松波 摄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向黄国梁赠送书法。 郑松波 摄


历史上,日本在与宋朝贸易时期,引进了宋代的书法。如日本荣西和尚就师承了黄山谷的风格,日本曹洞宗的道元禅师将张即之的书法带回日本。以京都五山、镰仓五山的禅僧为中心的书法流派更是崇拜张即之和苏东坡的宋代风格。其后,隐元禅师、木庵禅师、即非禅师(后世称“黄檗三笔”)等黄檗高僧东渡日本,又将明代风格带进了日本,与日本书法界宗峰妙造大师、梦窗疏石等高僧的墨宝,相映成辉,被世人所尊崇。


本次捐赠的《日本高僧遗墨》套书,收录了自日本平安时代之后的日本历代高僧的字迹和诗画作品。如空海、良宽、圆珍、道元和东渡日本的隐元、木庵、即非等中日高僧的遗墨,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黄国梁拜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赠《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陈芝宽 摄


黄国梁拜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赠《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陈芝宽 摄


黄国梁表示,希望这些《日本高僧遗墨》套书对研究和弘扬黄檗文化、增进中日文化交流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据悉,黄国梁曾向福清家乡的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及福清侨乡博物馆分别捐赠过隐元禅师的竹簧如意、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木庵性瑫禅师的书法真迹及隋代仕女鲜果砖雕、明代德化窑土地公坐像、清代福清籍浙江巡抚李馥的石髓名端砚和清代福清籍端砚收藏家余甸收藏的雍正年芳初铭文螭池刻诗文随形端砚等。


福清是黄檗文化发源地、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家乡。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绘画、篆刻、茶道、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日本称之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