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竹泽真利的湘江情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9-4-9 20:47: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4月9日电(赵雯博 袁蒙):“在两年的任期里,我每学期会担任不同的科目,基本以日语会话为主,这一学期还要负责‘流行文化与日本’的选修课”,在湖南大学担任日语老师的竹泽真利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起自己的工作,滔滔不绝。


留着长长的黑发,说话时带着让人温暖笑容的竹泽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派来的青年海外协力队(JOCV)的一员。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是一个负责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执行机构,1979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1986年起,JICA开始往中国派遣青年海外协力队员,这一项目的核心内容是把有奉献精神的日本有志之士派遣到发展中国家从事志愿工作。协力队员在中国各地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内容涉及到农业、林业、水产业以及文教、卫生、体育等领域,专业达四十余种。湖南大学从2000年开始接收第一批协力队员以来,已先后接收了5名队员。


谈到自己参加协力队的初衷,竹泽说:“一是想挑战自己,另外是希望能以日本人的身份在派遣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做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当时有三个可选的派遣地。因为我之前也在中国工作过,第一志愿就选择了中国的湖南大学。”原来,在此之前竹泽曾经在中国广州做了3年半的日语老师。


在大学里担任日语老师对竹泽来说并不轻松,“课程中有可能涉及到很多不同的领域,其中还包括自己很不擅长的领域,有时真的感觉难到想放弃。但是当我想到在教室里等待的学生们,身为老师的责任感就涌现出来了,只能硬着头皮努力查找资料、做足准备。很意外的是,这些原本不擅长的内容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认可。每当这个时候,我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


竹泽又说:“我也会在大学里会开展一些介绍日本文化等活动。其实,日本文化并不局限于日本的传统文化,当下在日本流行什么、日本人对什么感兴趣、日本人的用语习惯是什么,方方面面都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