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正文

到中国沙漠种树的日本人

作者:未知  来源:青年参考   更新:2007-2-14 13:00: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朝日新闻》2月5日

  在这片到处可见窑洞和丘陵的地区,遍布着被遗弃的村庄、干旱的梯田以及古老的瞭望塔。这里见不到绿色,黄沙似乎把一切生命都吞噬了。

  不过,仔细看看黄土高原东北部的边缘地带,可以发现一行行的小树在风沙中摇曳,顽强地抵挡着沙漠化的侵蚀。这些小树是日中两国国民共同栽下的,它们属于一个植树造林工程的一部分。在过去15年,总共种下了1700万棵树苗。

  由大阪非营利性组织“绿色地球网络”及其在山西大同的中国同行组织的这个工程,是为恢复100年前该地区草木茂盛的景象,而做出的“草根阶层”的努力。

  对于“绿色地球网络”驻大同办事处代表吴春筝(音译)来说,该工程不仅在于收复被风沙夺去的失地,也是为打造新时代中日友谊而作出的一种尝试。山西省曾是二战时日本军队犯下暴行的地方。

  该工程是由现年58岁的“绿色地球网络”秘书长高见邦雄首次访问大同后发起的。从那时起,“绿色地球网络”组织在面积近5000公顷的土地上种下松树和其他树种。

  吴春筝在遇到高见先生之前,对日本人的看法相当负面,因为她的祖父母曾遭受日本军队的欺凌。她说:“见到高见后,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日本人不远万里,到这么艰苦的地方来改善我们的生活。”

  高见先生说,刚来时当地人经常叫他“鬼子”或“小日本”。有些人甚至朝他扔骷髅。“但现在,大多数村民都受益于高见先生多年来的植树努力,都很欢迎他和其他日本志愿者。”吴春筝说。

  “绿色地球网络”每年都要组织约250名日本志愿者到大同植树,并住在当地村民的家里。

  该组织在植树造林的同时,也向农民和学校供应杏树苗,并指导他们种植这种果树的方法。类似的项目总共有92个。当地许多农民的收入因而显著提高。学校也利用种杏树获得的收入来资助贫困学生。

  去年8月,高见先生被授予“大同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