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日本人看中国:上海的日本料理档次迅速提高的理由

作者:田中信彦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6-5-16 6:54: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海的日本料理店档次迅速提高,花样也越分越细。如今,“日本面馆”、“炸猪排店”,自然不必说,像“鳗鱼料理”、“日本锅烙”这样的专门店也纷纷开张,饭菜的水平也大大提高。

10年前左右,一些派驻人员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干脆辞了公司,开个餐馆什么的。”但如今至少在上海市内,不是餐饮业的专业人士就很难行得通。单从日本料理的种类和水平来看,上海在世界各大城市中我想也都是非常棒的。

总之,上海日本料理店数量的增加和档次的提高都非常明显。当然,与日本国内的高级餐饮店相比,味道的差距还很大。好料理店的数量也无法相提并论。但与日本的一些普通小店相比,倒是能提供像样的日本料理的上海日本料理店的数量要多。

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因。一、旅居和出差上海的日本人数增加,日本料理的市场扩大。在上海长期居住的日本人,根据日本外务省的统计,大约有3万4000人(2004年),但也有人推算过,如果加上没有正式提出申报的长期或短期出差者和观光客,某段时间的日本人数可能有近10万人。

如果情况果真如此的话,这就相当于在上海有一个类似日本小城市的人口,而且派驻人员的平均收入都很高,有老人和孩子又很少,所以在外吃饭和喝酒的比率比较高,人均消费额要超过日本国内。再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人以外,对日本料理考究的外国人越来越多。

原因之二:食品材料的采购非常容易。如今,除了做生鱼片的远洋金枪鱼外,差不多所有的材料都可以在中国国内采购到。由于冷冻冷藏技术的进步,从日本等采购食品材料也非常便利。据说还有专门的运输公司,负责运送当日清晨在东京筑地鱼市场采购的鲜鱼。利用每天上午从成田机场起飞下午到达中国各地的航班,晚上就可以送到市内的日本料理店提供给顾客,所以和日本国内没有什么两样。

原因之三:中国国内的工资提高。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会说比较正规的日语,多少能够胜任管理工作的中国职员,月工资至少要10万日元(人民币7000元)以上。与日本国内相比,工资差大为缩小。所以雇佣日本人打工者,从“好用”角度考虑,也是选择之一。在日本料理店,目前就经常可以看到日本人厨师助理和服务员的身影。

如果是以日本顾客为主的日本料理店的话,由日本人来制作料理、提供服务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像纽约等城市的日本料理店,店员大多是日本人打工者(向往纽约跑到纽约的日本人的工资水准要比当地的美国人低),可以说,上海也在开始纽约化。这也带来了日本料理的整体水平的提高。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