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人到中国发挥余热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1-10-21 9:47: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中国为一家日本家具公司干了3年零部件采购工作后,现年64岁的Akira Seijo面临“告老还乡”。

  可Seijo不准备退休,于是他找了第二份职业——在中国而不是在日本。

  “我想在中国工作,因为中国还在继续发展,我的经验在这里会有用武之地。”Seijo目前供职于上海一家日资制造企业,把他在生产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应用在了新工作上。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其中许多人快到退休年龄——在中国找工作。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或专业技术,他们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找到了新的工作机会,不用在日本过退休生活。

  由于日本经济增长乏力、公司税税率高、再加上日元坚挺,日本企业被迫到海外寻找生产基地和新市场,而日本的求职者也被迫把目光投向海外,因为国内的工作机会较少。

  上世纪初,成千上万日本经济移民穿越太平洋,在巴西找到新生活。但对今天的日本人来说,如果要到海外工作,那么地理位置毗邻日本、与日本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中国才是当然之选。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sation)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中日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7.9%,达到1631.5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上半年纪录。

  日本招聘公司Recruit Agent正在努力为880名日本人在中国物色工作。该公司表示,日本人在中国找工作的人数一直在强劲增长。

  该公司的业务拓展经理Yasutaka Matsuda表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在中国开设研发基地和销售代表处,这是导致上述趋势的原因之一。

  譬如,手机生产商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就于7月份在北京开设了一家研发中心。

  Matsuda还表示,许多日资公司日益倾向于在中国雇用日本人、包括管理人员,这样可省下把员工从日本外派至中国的费用。他说,那些在中国得到聘用的日本经理通常薪水会减少一半以上。

  “不过这些人总体来说并不是那么在意薪水。相反,他们迫切希望让自己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创造出价值。”

  例如,Kazuhiro Matsufuji原先在日本一家食品生产公司工作。就在自己55岁生日前夕,他迫于压力提早从这家公司退休。

  10年后,Matsufuji重返职场——不过这次是在中国工作。他目前在Lead-S担任高级项目负责人。Lead-S也是一家介绍日本工人到中国工作的招聘公司。

  并不是所有日本人到中国工作后都会面临薪水缩水情况。据招聘公司表示,富有经验的日本生产经理、以及掌握先进技术(比如太阳能电池和电动汽车等中国企业希望开发的技术)知识的日本工程师,就能拿到相对较高的薪水。

  例如,据Lead-S表示,金属加工工程师能拿到高达5万元人民币(合7840美元)的月薪。

  招聘集团万宝盛华(Manpower)亚洲区负责人戴瑞尔 格林(Darryl Green)表示,日本工程师是“为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经验的一大源泉”。万宝盛华过去一年半里为1000名日本人在中国找到了管理工作。

  他们一般是以前在日本公司“爬不到最高层”的工程师,被高薪和高福利吸引到中国来。

  格林表示:“他们有点像签约的电影明星。”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