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长沙与日本鹿儿岛共庆35年友城“生日” 情缘“再升级”

作者:刘着之 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8-27 17:0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加庆祝活动的双方人员合影。 刘着之 摄


35载情缘历久弥新


长沙市是湖南省省会,拥有山水洲城、东亚文化之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响亮名片。鹿儿岛市是鹿儿岛县的县厅所在地,也是鹿儿岛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南端。近百年前,辛亥革命先驱、长沙人黄兴的脚步踏上鹿儿岛,开启了两地友好往来的序幕。


如今,长沙晓园公园矗立着鹿儿岛市赠送的“友好和平”青铜群像;鹿儿岛市天保山公园里,有着长沙仿照爱晚亭捐建的“共月亭”;每年春天,湖南省植物园中3000多株来自鹿儿岛的樱花次第开放,成为市民休闲踏青的热门去处……两地友好交往的氛围,充斥于普通民众的生活之中。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又逢两市结好35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度,两地友好往来进一步加深。”森博幸介绍,今年2月以来,鹿长积极开展书法交流,共同举办足球、乒乓球比赛,10月还将有大批鹿儿岛市民来到长沙旅游观光,他们对此十分期待。


令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印象最深的友城记忆是在2005年。当年,由于鹿市方面的积极努力,长沙成功申请到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贷款用于引水及水质环境工程,这也是当年度日本对华最大的贷款项目。


截至今年8月,长沙已陆续与五大洲27个国家的45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每年互派研修生和友好访团、组织青少年交流,每五年签订合作协议……频繁的良性互动让鹿儿岛市成为了长沙与国际友城交往中最富有成效的典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