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四季剧团见证中日音乐剧的交流情缘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新闻网   更新:2018-12-1 13:03: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日本四季剧团见证中日音乐剧的交流情缘


中新社记者 应妮


11月30日晚,一边是保利剧院《素敌小魔女》的首演,一边是天桥艺术中心《想变成人的猫》在中国首轮巡演百场的收官。这两部由日本四季剧团授权的中文版音乐剧同时演出,令中国观众不禁怀念今年7月刚刚辞世的剧团创始人、享年85岁的亚洲戏剧界泰斗浅利庆太。


30日下午,和浅利庆太有过多年深交、同为以上两部音乐剧制作人的王翔浅推出了专著《艺术与经营的奇迹——浅利庆太和他的四季剧团》(增订本),引起在场中国戏剧界人士深深共鸣。


成立于1953年的四季剧团,由浅利庆太带领10个大学生起步,直至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音乐剧演出团体,仅2010年全年营收就达到16亿元人民币。在生前和王翔浅的交流中,浅利庆太直言,“艺术活动和企业行为并不矛盾。如果能创造出色的舞台艺术作品,就会得到观众的支持,经济上必然可以独立。戏剧是一种必须得到同时代观众认可的艺术,也正因为如此,戏剧一定有商业因素存在,但更重要是同时向艺术的纵深推进”。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将四季剧团的运营称为“范例”。他坦言,这本书讲述的“日本神话”是一个剧团的修行之路,对正纠结于剧团体制改革的中国人,可谓一枚“他山之玉”。


四季剧团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关系,在与海外众多国家的交流中,和中国的交流最为广泛和深入。除了对一些艺术院校无偿提供剧目及技术指导外,还将多部音乐剧、家庭音乐剧等作品带到中国演出。同时,四季剧团还吸收和培养中国演员在剧团中学习和工作,人数最多的时候,活跃在四季的中国演员达40余人。


1992年,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四季剧团受邀携原创音乐剧《李香兰》来中国访问,这部反映中日战争题材的演出在中国受到热烈欢迎,北京演出结束之后还赴长春和沈阳两地。中国政府曾于1996年和2002年分别颁发给浅利庆太“友谊奖”和“文化交流贡献奖”,奖状和奖杯始终端放在剧团的戏剧资料馆里。


为了本书的创作,王翔浅历时两年,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对日本四季剧团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以求最真实地记录、评介和呈现四季剧团发展的全貌。鉴于很多读者都很关心浅利庆太退任后四季剧团的发展,此次再版增写了第十章“后浅利时代的四季剧团”。


在书中,她写到浅利庆太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曾说:“四季剧团成长至今,经过了几十年时间,遭受过很多挫折。我希望把这些经验介绍给中国,可以避免再走我的弯路。中国拥有和纽约、伦敦、东京同样高素质的观众群,中国的音乐剧一定能在这个土壤里发展起来。”


“浅利先生在书中对中国音乐剧发展提出的三点建议:让观众买得起票、以剧本为核心的本土化、不依赖明星效应。看似平平无奇,其实是四季剧团成功的核心理念。今天随着中国经济腾飞,舞台艺术迎来飞速发展,但同时也略显浮躁。”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效公司总经理郭文鹏认为,浅利庆太的艺术追求和经营理念值得中国戏剧人深入思考和借鉴。


新任四季剧团社长吉田智誉树认为这本书对四季剧团的运营理念描述极为准确,“我甚至希望能出日文版在日本发行”。四季剧团已经输入中国两部中文版作品,这让他对未来更加有信心,“中国是我最看好的市场”。(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