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走进日本 华校教师交流心得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6-6-21 13:1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活动参加人员大合影



雷海彬老师的拼音复习课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6月18日,日本同源中文学校迎来了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文国为团长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亚洲巡讲团一行18位领导和老师。此次活动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和日本同源中文学校承办,资助单位为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名师巡讲团从蒙古、韩国一路走来,不远万里、不辞劳苦,来到最后一站日本东京,培训华文教育师资,指导同源工作。同源学校的27名中文教师以及CJC中国语学校的4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座谈会上,同源中文学校理事长杨林对名师巡讲团表示热情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同源学校“教书育人”的理念和现状。她表示:教书,我们以中文为载体,对华侨华人第二代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育人,让第二代认识明白,根在何处,姓氏何方。传承中华文化、尊重日本的文化习俗,做中日交流的桥梁。


同源中文学校现有学生900多名,60多个班级,30多名中英文教师。有舞蹈班、合唱团、书画班、英文班,还准备开办武术班,尽可能地为学生们提供使用和展示中文的平台,以激励学生学习中文。杨林还谈到了同源建校20周年之后面临的新目标和新课题,并诚恳希望基金会和同行给予建议和支援。


方文国对同源学校坚守华教20年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同源中文学校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了20年,非常不容易。各位老师辛苦了,对华文教育事业,国侨办以及华文教育基金会都会尽全力支持。


方文国还和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校长刘道康认真听取了与会者们发言,不时和大家一起就华教的一些实质性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为同源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与座谈会同步,巡讲团的老师们进入教室,给同源学生直接上课,教师们进行教学观摩。巡讲团的老师们根据同源学校的实际需要,重点示范了中国文化和语文教学课。刘允霞老师示范了识字课《日月明》;刘坚老师上了一堂精彩的剪纸课《剪团花》;邢旺老师上的是童谣《孙悟空打妖怪》;雷海彬老师示范了拼音总复习《畅游拼音王国》;黄建喜老师上了一堂说话课《学用象声词》;杨福军老师展示了一堂妙趣横生的毛笔书法《中国福》。同源学生的反应,借用杨林的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学生瞬间变成了他们的学生;同源的老师们在观摩后也纷纷发表感想,受益匪浅。


观摩课后,双方老师汇聚一堂,展开说课交流活动。余俊老师主讲《如何在玩中作文指导》,雷海彬老师主讲《简笔画与形象教学》。刘道康校长应邀做了《教师专业成长之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华文的积极性》的专题讲座。老师们听了刘校长的专题讲座感触颇深。新老师蒋彩云表示:一位老师上好一节课真的是要备好课,备教材、备学生、准备课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老师的责任,学会反思总结学习,取长补短。交流活动中,刘道康校长和老师们纷纷表示,华文教育资源、课件都可以拿出来共享,今后可通过微信随时沟通等。(吴梅)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