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和服顾问五十岚绫子:向中国人传达“穿在身上的艺术”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7-3-18 7:21: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中国梦专题


说到外国人最想体验的日本传统文化,试穿和服想必是很多人的首选。这不仅限于欧美国家,中国人也是如此。本期为您介绍的主人公五十岚绫子作为和服顾问,在中国从事文化交流及影视作品中的服装指导工作,以此宣传被誉为“穿在身上的艺术”和服的魅力。(撰稿:洪东实 编译:周欣一)


以结婚为契机来到北京


五十岚的丈夫是中国人,2009年因丈夫工作的原因移居北京,开始了在这里的新生活。她加入了与中国男性结婚的日本人所组成的“和华会”,在其邀请之下开始在北京教授和服的穿法。


成为一名钢琴老师是五十岚从小的梦想,在日本时,她一边做钢琴老师,一边在母亲的和服教室帮忙,还会从事影视作品中的服装指导工作。来到北京后,五十岚除继续教授钢琴之外,还开设了和服教室并举办一些有关日本文化的活动。因受母亲工作的影响,和服从五十岚小的时候便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在这样的环境中,她也不知不觉间就学会了和服的穿法。



季节感鲜明的文化交流活动


五十岚每年会举办3-4次文化交流活动,她与日本插花老师一起根据不同的季节选定不同的主题,举办讲演,介绍日本文化,参与者大多是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中国人。在2016年APEC会议期间,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曾特意前来参观,这一活动也广受关注。


最近的一次活动以日本正月为主题,介绍了日本的风俗习惯、包袱皮的叠法,并举行了日本浴衣试穿活动。参与者们通过五十岚老师所做的PPT资料学习了日本正月的相关习俗之后,体验了日本浴衣的穿法。五十岚表示,浴衣是日本夏季时所穿的和服,因为穿法相对简单,所以在试穿活动时一般都选用浴衣。不过仅仅是浴衣的话,无法体现当下冬季的季节感,她还准备了振袖、七五三、袴并对其穿法进行讲解。参与者们自己穿好浴衣后,很开心地相互拍照留念,也向五十岚老师询问了很多关于包袱皮的用途和叠法的问题。



和服的魅力


对五十岚而言,和服的魅力在哪里呢?采访当日,她这样说道:“我今天穿的这件浅桃色和服就是我母亲数十年前曾穿过的,腰带是一位和服界的前辈送给我的,因为我教钢琴,所以腰带是音乐乐谱”。她表示,象征着日本传统服装文化的和服虽然价钱昂贵,但用心保管的话可以穿上几十年,而且还能一代代地传下去,这种“世代相传、彼此连结”的特点,就是和服的魅力所在。此外,和服有各种各样的花纹及材质,可以搭配出自己的独特风格,由长方形的布料制作而成的和服即便穿旧以后,也可将线拆除制作成沙发靠垫或是织锦,这也是其他衣服所不具备的魅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