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感受日本宿泊体验学习活动

作者:单位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2016-6-12 22:34: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上越教育大学学习期间,我曾参加过数种日本中小学生体验活动,但迄今印象特别深刻的一项活动,是由当地新井中央小学组织的宿泊体验学习活动。


记得某一天,大学留学生中心的渡边老师找到我,关切地问我是否愿意参加当地某小学组织的宿泊体验学习活动。出于好奇,我欣然答应。


为弄清什么是“宿泊体验学习活动”,在接到正式邀请函之后,我便到大学图书馆查找了有关宿泊体验学习活动的资料。


从相关资料中得知,日本已将这种体验学习活动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日本《教育基本法》《学校教育法》都从不同层面表述,“要促进学校内外自然体验活动开展,培养学生尊重生命、保护环境的态度,培养学生尊重传统文化,热爱乡土。”


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提出,要加强青少年的体验活动,要重视青少年的生活体验、社会体验和自然体验,要为青少年与地域社会各类人士开展交流搭建平台。


风和日丽的一天早晨,我们9位留学生和当地的11位青年志愿者陆续来到新井中央小学,在参加完该校简短的宿泊体验学习活动说明会之后,我们和该校六年级127名学生和9名老师分别乘坐四辆大巴开启了三天两宿的体验学习之旅。


校方有意将留学生和当地的青年志愿者进行了“混编”,把我们分别安排在不同班级的大巴上,意在让学生和我们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在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中,我们主动与学生们交谈。开始时,孩子们还显得有点拘谨,经过老师的启发与调动,他们连珠炮似地对我们这些“老外”提出了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我们一一作答。同时,我们也向他们了解有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一些情况。孩子们在和我们聊天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了与陌生人进行沟通交流的技巧。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宿泊体验学习活动之地——新泻县妙高市国立妙高青少年自然之家。初来乍到,我们一下子被如此优美的自然环境震撼了,孩子们个个欢呼雀跃。原来,妙高青少年自然之家位于上信越高原国立公园内,背靠享有“越后富士”美誉的妙高山,自然风景旖旎。


还未走进自然之家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自然之家的教育目标:通过集体同吃住、自然体验与交流体验活动,培养学生亲近、热爱自然的感情;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合作、友爱和奉献的精神;在自然环境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自我实践、创造的态度与能力;培养学生基本的生活习惯与生存能力。


当天下午,自然之家为学生举行了简要的开班仪式。据工作人员介绍,自然之家住宿与开展体验活动的设备设施齐全,主要建筑与设施有住宿楼、服务楼(学习室、事务室、保健室)、小型多功能体育馆、实习室、陶艺室、调理室、天文观察台、静思堂、篝火晚会广场、野外露营地和野外烹饪地等。


自然之家与周边市、町、村联合开发有70种以上的体验学习活动项目,供各地学校自行选择。体验学习活动主要分野外活动和室内活动。譬如,野外活动有大自然观察、鸟类观察、星座观察、河流探险、河川环境调查、登山远足运动等。


开班仪式结束,学生们按照不同的主题分散到不同学习室展开学习。我所在的六年级三班活动的主题是“妙高火山的过去、现状与未来”。按照学习计划,该主题学习的时间安排是室外一天,室内4小时。在来自然之家之前,学生们就做了相应的学习准备,查阅资料,分配学习任务等。近4个小时的室内学习共分为4大板块,有学校专业老师的讲解、自然之家专业老师的辅导、我们留学生的穿插分享,更多的是学生间分组合作交流。


当天晚餐过后,我们几个“老外”和青年志愿者分别参加了各自所在班学生的自由活动,有的玩游戏,有的打球,有的聊天。晚上10点,学生按照分配8人一间卧室就寝。为了与我国住宿学生晚就寝情况进行比较,我趁学生就寝后,在他们房间门外多次来回“巡视”,没有发现学生私语与打闹的现象,一切显得秩序井然。


第二天一大早,学生们按时起床,进行简单的洗漱,按照规定摆放好洗漱用具、整理好床铺,小组合作打扫房间。随着一阵响亮的口哨声,所有学生齐刷刷地站在了静思堂前的操场上集合,学校副校长渡边老师一声令下,3公里的野外拉练开始,学生们一路小跑,相互鼓劲,没有一个同学被落下。看来,日本学生从小开始就这样训练有素。在20多年前的那场内蒙古中日学生夏令营远足较量中,日本孩子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力与耐性。


按照体验学习计划,第二天的体验学习任务主要是在妙高山周边实地考察妙高山火山。学生们都是带着任务来考察的,有的拍照,有的相互讨论,有的采集火山喷发后的堆积物,待回到学校后进行化验,再写出实验报告。带队教师不时地给学生进行集体讲解并回答他们的问题。学生学习兴趣浓厚,体验至深。


第三天,在我们返校的途中,当我向松田老师了解宿泊体验学习活动的意义时,他没有过多地谈起本次活动的收获,而是部分引用了日本筑波大学的研究成果,让我信服。该研究成果表明,长期的住宿体验学习活动对孩子们“生存能力”的提高带来了影响。通过对宿泊体验学习前与宿泊体验学习后对照比较,心理学统计值显示,学生的“心理社会能力”存在明显差异。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