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长崎姑娘在北京的故乡情结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5-12-16 12:36: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身处海外,与同龄的“小伙伴”在一起练习外语对话时,你是否能随手从自己的包包里掏出推介家乡美食美景的小册子?如果在异国他乡,遇到家乡人来你所在城市举办宣传活动,你是否会以志愿者身份在会场忙前忙后?


左图: 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节目《在中国的日本自治体职员·加油!》的前山悠


在小编认识的日本朋友当中,就有这么一位80后长崎姑娘,每次遇到她,都能见到她“见缝插针”般地瞅机会推介家乡。她,就是来自长崎县政府亚洲国际政策科的公务员前山悠。


早在2014年夏天,在北京友协的四合院里,“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外语会话活动在这里举行。


在记者的采访活动中,遇到来自日本、中国各地的大学生,亲眼目睹了中日年轻一带在一起比拼外语水平、谈吐和知识面。自然,流利的外语、丰富的知识、超高的临场发挥等方面是每个选手力图给评委展示的一面。


不过,至今令记者难忘的不是活动上的某位选手的外语水平,而是这位前山悠。当天,她并没有获奖,也不是受瞩目的日方选手,但是她当天的行为至今让人难忘。当记者恰巧走到她和中方小伙伴练习会话的地方,在回答小伙伴和记者的提问之后,她随手从自己的包包里掏出介绍长崎旅游的宣传页,顿时让人觉得这个小姑娘责任感是多么的强烈。


当天,能在与自己家乡毫不相关的活动上,“伺机”而动,见缝插针般地介绍自己的故乡,恐怕只有她一人。



无独有偶,在后来的长崎政府在北京举办的旅游推介会上,也同样见到了这位还在北京留学的姑娘,在会场充当义工,忙前忙后做后勤保障工作。


当然,她也没有放弃任何一次在媒体上推介家乡的机会。在一次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一档日语节目《在中国的日本自治体职员·加油!》,前山悠与主持人王小燕、高桥惠子一起聊自己的家乡,向听众介绍自己的家乡美。节目中,那种浓烈的家乡情结以及希望更多中国朋友前往长崎实地感受当地的美食、民风、美景的那种热切期盼溢于言表。



11月10日,在由长崎知事中村法道为团长的“庆祝中国驻长崎总领馆建馆三十周年访华团”在北京举办祝贺会活动上,小编再次看到了她的身影。此时的前山悠已经从北京语言大学进修回国,成了长崎县对华交流具体实践业务第一线的人。活动上,忙前忙后的前山悠一如既往的那种对工作的热情、好客的处世之道变得“变本加厉”。


与这位曾经到北京研修过一年的长崎姑娘片段式的几个交流过程中,让人佩服的是年轻的日本公务员身上透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目前,回国后的前山悠依然活跃在中日旅游实践的最前沿,已成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大军中的一员,想必身上的重任更加繁重,真心希望她能在旅游交流行业能将在北京感受到的中国传递给更多身边的朋友,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刘戈)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