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这才是真实的武汉!日本导演记录武汉人的10个故事,火速刷屏

作者:佚名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2020-6-28 19:18: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个住在南京的日本人,


带着一位编导、两位摄影师,


在武汉历经10天,


拍摄了“十个家庭十个故事一座城”。



竹内亮执导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


26日晚在网络播出,


不到24小时,


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次。



竹内亮拜访“解封”以后的武汉


他视角下的武汉


是真实而温暖的



纪录片讲述10个普通家庭


疫情防控期间的故事


也向公众介绍“治愈”后的武汉



为重新开门营业挑选食材的


日料店老板赖韵很兴奋


被问关门130天是什么心情时


他立马纠正竹内亮


“是133天。”


他数着日子在盼重启



已经做了5年护士的龚胜男


年初觉得毫无奋斗方向准备辞职


却在疫情发生后改变想法


主动请缨上一线抗疫



虽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


武汉人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


对新生活做好准备


路上又热闹起来


12点后的大排档也有不少人……



憋了一个冬天的冬泳队


更是按捺不住了


冬泳队大爷高歌《我的太阳》


整个队伍的成员都看不出半点


被疫情影响过的痕迹



“拍真实的武汉,


给全世界看”


5月15日,竹内亮在微博募集“住在武汉的人”的拍摄对象。6月1日傍晚,他抵达武汉火车站,开始在武汉近10天的拍摄。



看起来只有半个月的筹备时间,其实他和团队等待了4个月。“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在1月和2月份的时候,我就想去武汉。一直去不了,就一直在等待时机。”4月8日,竹内亮提出“去武汉”,依然遇到很多反对。6月1日,他和团队终于成行。


10年前,他曾为NHK电视台拍摄长江流域为主题的纪录片,来武汉拍摄过江豚。


3年前,作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系列纪录片中的一集,他来武汉拍摄开咖喱店的日本老爷爷。



这一次,他想纪录一个真实的武汉,“拍摄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目的就是给全世界看。外国人的信息量不多,如果没人说的话,外国人对武汉的了解会一直停留在2月份。”他坦言,“网络上很多谣言,觉得其实去世了很多人,觉得还是有隐瞒的感染者,觉得武汉很危险不能去。虽然我觉得武汉没有问题,但是没有见证就没有根据,所以我要亲自去看看。”



巧合的是,竹内亮在微博募集拍摄对象的前一天,武汉启动集中核酸检测排查。他抵达武汉的那一天,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又刚好结束。“当时并不知道会这么巧,现在看来是特别好的时机,我可以光明正大地告诉大家:武汉很安全。”


受过创伤,


武汉人依然热情可爱


纪录片团队在拍摄前,并不预设主题,但创作者们对武汉,会有自己的想象。


在竹内亮的想象中:“武汉人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会不会很紧张?”他抵达武汉火车站时,见到的不是人们裹在防护服里层层盘查,而是核对身份后快速放行。


当晚,外出消夜,他发现武汉人虽然戴着口罩,仍然开心地在一起吃饭,“这一刻真的觉得,武汉安全了”。



尽管如此,他还是看到了疫情给武汉留下的痕迹。拍摄第一天,竹内亮见到第一位拍摄对象,听到的第一句话是:“我做过核酸检测了。”



不过,随着拍摄的进行,竹内亮发现,“没想到武汉人这么热情,菜这么好吃,江边的风景也好漂亮。”他在武汉的拍摄格外顺利,“好多人报名免费给我们做助手,免费帮我们开车,酒店也以最低的价格给我们提供房间。”就如同他在微博中所说:“一天比一天喜欢上这个城市。”



在影片筹备期间,编导菲力(Feli)每天都要打八九个电话,与报名的武汉人聊天,哭了很多次。然而,真正来到武汉,她却发现,“遇到的人,一直都是欢笑的状态,整个城市也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虽然,与人们深聊时,仍有受过伤、留有伤痕的感觉,但“武汉人日常生活中特别积极乐观”。



第一次在武汉待了两周,菲力(Feli)现在“每个周末都想回武汉,想把武汉各种好的东西介绍给所有人,想推荐我认得的所有人去武汉玩”。


影片已在Youtube平台上线



26日晚,《好久不见,武汉》在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上线。竹内亮和团队原本在担心“一个小时的片子,大家会不会没有耐心看”。他原本准备回复微博中的每一条留言,却发现“回复不过来了”。不到24小时,影片在微博的转发量超14万次,网络总播放量超过2500万次,“大家还是很关心武汉的”。









目前,影片已在Youtube平台上线,竹内亮正等着同事们翻译英文留言给他看。下周,影片将在日本Yahoo网站上线。


而竹内亮正在期待着,“如果情况允许,今年11月或12月份,想再到武汉来,举行我们每年一次的粉丝见面会”。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福建漳州·日本伊达缔结国际友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