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武汉发型师与日本大师“同头论剪”

作者:佚名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2018-6-22 11:32: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汉发型师高勇与日本“修剪之父”川岛文夫“同头论剪” 通讯员陈筱玉提供


“十几年来,全球参观学习者众多,你是唯一敢接过我剪刀的发型师。”全球美发业标杆、日本“修剪之父”川岛文夫这样评价来自武汉的一位发型师。


武汉市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雷三林21日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这位发型师是在武汉从业20多年的高勇。记者随后找到高勇。高勇介绍,不久前,他带着团队到日本东京表参道向川岛文夫学习。


川岛文夫是国际美发界的著名人物、亚洲美发界的标杆,在亚洲美发圈有着非常多的忠实“粉丝”。他已年过七旬,从业超过半个世纪,曾在英国沙宣工作,奠定了适合亚洲人骨骼特点的修剪原理,至今仍活跃在美发沙龙第一线。很多顾客追随川岛文夫超过半个世纪。


高勇介绍,当时,川岛文夫正聚精会神地为一位模特剪发。剪到一半,他突然将剪刀递到在一旁凝神观察的高勇手边,并试探性地望着他。“我一秒钟都没有迟疑,立刻接过剪刀,完成了另一半发型”。川岛文夫惊诧地说:“十几年来,全球各地美发同行都来互相交流、学习,你是唯一敢接过我剪刀的发型师。”川岛文夫表示,很多人并不是技艺不佳,而是没有勇气和信心,有的干脆往后“缩”。


剪发完成后,高勇和川岛文夫相视一笑。川岛文夫赞扬他的技艺不凡,还拿出十几年前与另一位国际美发大师同台竞技的影像资料与他分享。“十几年来,知音难觅,今天棋逢对手,我非常兴奋!”川岛文夫说。


川岛文夫还带着高勇分享其从业以来数十年用过的上百把高端剪刀,不乏价格一两万元的剪子。高勇现场表现稳重大方,颇为自信:“我对剪刀装备也相当看重!现在,我店里的工具、剪刀全是最好品牌的,平均价格上万元。好的剪刀能利索地剪断发丝,不留‘毛糙’,同时也能保护发型师的手。20多年前,我刚刚在武汉学徒时,第一个月工资400元,我就买了一把价格800元的剪刀。”川岛竖起大拇指,赞叹高勇对美发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


据介绍,高勇目前是武汉市美发美容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他在武汉知名连锁发型企业从业20多年,从普通发型师到管理人员、培训师,再到独立创业三四年。现在,他依然坚持在一线磨炼手艺。“我的梦想很平凡、很简单,就是让每一位从椅子上站起来的顾客都很开心。”高勇笑着说,“武汉的顾客比较挑剔,而且性子比较直,剪完了头发,如果不满意,会直接说出来。虽然他们有时候让发型师脸上‘挂不住’,但至少可以让发型师明白哪里需要改进。”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通讯员陈筱玉


链接>>>


武汉美发美容整体水平居全国前列


北京发型师向武汉发型师学吹头发


武汉市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雷三林21日表示,该协会正筹备组建武汉发型师讲师团,进行全国乃至国外宣讲。“武汉发型师整体技艺水平居全国前列。一些顶尖发型师水平完全可以与国际水平媲美,甚至引领潮流”。


雷三林介绍,武汉目前共有1.2万家美发美容店,年产值达百亿元。美发大品牌如椰岛、发源地、名发世家、雅梦天骄等在全国布点,规模居全国首位。武汉发型师整体技艺水平媲美北京、上海、广州,在某些领域甚至超过北京。“比如,在北京,很多发型师由于地域、天气原因,不太会吹头发。而武汉的发型师吹头发是绝活,经常向北京的发型师传授经验和技术。与国际潮流相比,武汉也不逊色。很多发型,比如日本才流行的波波头等,武汉此前两三年就开始流行了,并演化出各种版本”。


高勇也证实,他在多次与不同的国际大师交流过程中体会到,不论在美发潮流的把握方面,还是在美发理念以及硬件方面,武汉都不逊色于日本、韩国、欧美国家,甚至在互联网时代讯息迅速同步的背景下,有赶超的趋势。高勇同时认为,应该加强的是,武汉发型师对职业的认同感以及对技艺的打磨和尊重。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通讯员陈筱玉)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