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走红中日的“抗疫日记”背后:日本人竹内亮住在南京的理由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20-3-22 5:13: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视频:日本导演竹内亮:《南京抗疫现场》讲述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3月21日电 题:走红中日的“抗疫日记”背后:日本人竹内亮住在南京的理由


记者 申冉 葛勇


在半空盘旋着提醒市民保持距离的无人机、一人一桌吃饭的饭馆新规、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的住宅区……成为中国“网红导演”的日本人竹内亮,在微博上更新了他的最新一部《南京抗疫现场》英文版,立刻就有热心网友为这段短纪录片加上了各种语言的字幕,转发到各国社交平台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严峻,这部日本人在中国城市拍摄的疫期短片,引来了各国网友成千上万的热议和关注。



在短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火爆中日两国互联网之后,竹内亮和伙伴们已经开始了有关疫情的又一部视频制作。 葛勇 摄


这位生活在中国南京的日本人,“万万没想到”自己会这样成为中日两国、乃至于全球互联网上的“名人”。因为在日本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部名为《南京抗疫现场》的“抗疫日记”式短纪录片,几周来,竹内亮收到了大量来自中、日以及其它各个国家的媒体采访请求。



竹内亮接受记者专访。 葛勇 摄


“最高峰时达到一天九家,有采访要求的我们都会尽量满足,有视频转载需求的我们也免费开放,就是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段南京防疫视频,提高对疫情的警惕和保护好自己。”竹内亮的妻子赵萍告诉记者。



竹内亮的妻子赵萍向记者介绍两人在南京的创业历程。 葛勇 摄


这也正是竹内亮和团队用短短三天拍摄、制作、完成这部短纪录片的动力,“我实在太着急了。日本的新增感染者每天都在增加,但在我看来,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并没有到位,日本人的防护意识也不够,没有危机感。”竹内亮无奈地说,“我希望日本人能够看到,真正的中国街头的疫情防控是什么样的。”



竹内亮与南京姑娘赵萍在日本相遇相恋结婚,成为“南京女婿”的他下定了到中国发展的决心。被采访人供图


手拿体温枪的门卫大叔、街头巷尾的社区志愿者、快餐店的无接触服务、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上网课的老师……竹内亮的镜头里并没有特别的人物或者地点,“都是身边最熟悉的场景,因为疫情期间可以去的地方非常有限,能拍摄的只有上下班的路上、常吃饭的馆子和一些身边的人。”



拍摄《南京抗疫现场》的初衷,是希望能够让日本人看到中国民众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各种努力。被采访人供图


“在制作过程中,也没有添加任何评价或者背景音乐,我希望这是一段不设立场的信息传递,供日本人参考。不想有建议‘抄作业’的倾向,因为每个国家的情况并不一样。”竹内亮认为,或许因此,让这部看起来“简陋”的短视频不仅登上了日本雅虎的首页、几乎所有日本电视台的新闻栏目,也受到了数千万日本网友和观众的关注和热议。


“每天都有来自日本的许多反馈发给我们,大部分反馈都是表示惊讶:在不断降低至零的感染者数字背后,中国城市做了如此多的细致工作。但很多日本人也承认,这样的事日本是做不到的。”竹内亮坦言。


目前,这部日文版抗疫短纪录片仅仅在中文微博上的浏览量就已达一千余万,中国网友的点赞数已达到十四万多。竹内亮和妻子创立的“和之梦文化”制作公司,也因此“火出了圈”。



竹内亮希望一家四口能够继续在南京工作、学习和生活。被采访人供图


这家于2014年成立,以“夫妻店”起步、目前有20余名员工的小公司,截至2020年3月19日,已经制作发布了名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的短纪录片200集。这些长度多在十几分钟的短视频,内容大部分聚焦于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和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在日本文化和日语学习的中国网友“圈子”里很受欢迎。2019年底,这个由中国人和日本人组成的小团队,曾在中国的四个城市举行了庆祝四周年巡回粉丝见面会,对未来的发展雄心勃勃。



在最新的视频里,更新了中国城市复工的现状。被采访人提供视频截图


“到中国发展可是我‘堵上一生’的冒险。”竹内亮笑道,曾在日本做纪录片导演的他,在与妻子相恋结婚后不久,就做出“去中国”的决定。尽管家人朋友和妻子都不赞成,尽管在日本的生活“都上了轨道”,可执拗的竹内亮一直没有放弃这个决定,最终说服了妻子。


2013年,竹内亮和妻子一起来到了妻子的家乡——南京,“从零开始”创业发展。在这里,夫妻俩研究了中国的市场,决定从竹内亮过去熟悉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制作,转向了低成本短纪录片的尝试。


七年过去了,竹内亮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成功的,“在中国,短视频、网络电视和自媒体的发展是如此迅速,市场是如此巨大,这在日本是难以想象的。”



视频里拍摄了南京街头最普通的防疫场景。被采访人提供视频截图


“这对纪录片这种冷门的内容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和变革。”竹内亮从专业角度,评价了自己的“冒险事业”,“比如这次疫情期间,由于隔离要求,我们线上募集了全世界各地的素人(普通人)拍摄的各种防疫视频,通过剪辑制作发布。这在传统纪录片制作中,是不可能的。但有了今天的拍摄技术和发布平台,普通人用手机也可以拍摄出精彩漂亮的内容。”


相较于竹内亮的理想化和冒险精神,妻子赵萍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需要考虑更多的生活压力和公司资金难题,“公司初创时,我们意识到一个零粉丝、零关注的短视频自媒体,要投入很多资金才可能熬到挣钱的时候。”



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场景,介绍的也是竹内亮自己家中的实际情况。被采访人提供视频截图


尽管如此,丈夫想把真实的日本和中国传递给两国民众的想法,赵萍从心底是赞同的,“很多年前,我曾在南京主持过一档电台节目,专门介绍日本文化和艺能音乐信息。如今看来,我们共同选择了文化交流的事业,也可以说是命运的安排。”


历经了五年多的努力,他们的公司已初步实现了“变现”,但疫情的打击,令不少挣钱的项目都被迫取消了,和所有面临困境的小企业一样,“和之梦文化公司”也面临存亡危机。


夫妻俩坦言,希望这次的出名,能够挽救这家小小的公司,让他们的创作初衷能够继续下去。正如最新一集《我住在这里的理由》里,竹内亮和妻子所坚持的,“有人问我们200集《我住》要结束了吗?已经没有什么素材可以做的了。但我们还是想继续拍下去。”


“因为我想一直住在南京,在中国生活工作下去。这里的人们,即使已经拍了七年了,我还是没有拍腻。南京人对外来人、包括像我这样的日本人总是很包容、很热情,在我的镜头前也那么自然和真实,每个人的故事都很特别,我有太多的内容想要去做。”对于未来,竹内亮也有着自己继续“住在这里的理由”。(完)


【编辑:王祎】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日本各地小学生手绘明信片为中

    中日(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合作

    在华日本人战“疫”故事:和孩

    在社区抗击疫情的日籍“逆行者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