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9-1-29 9:28: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学术研讨会现场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广报文化部部长堤尚广公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中关系已回归正常轨道。在充满希望的新年伊始之际,以为两国交流搭建桥梁的先辈梅兰芳先生为主题,日中双方开展对话,是十分有意义的。梅兰芳先生于1919年首次赴日演出,随后分别于1924年、1956年共3次赴日演出。虽然这些都是日中关系十分困难的时期,但梅兰芳先生仍然到访日本,通过京剧与日本人民展开交流,加深了两国的关系。特别是1924年,特地为关东大地震受灾群众举办了慰问、援助演出。梅兰芳先生开展的活动为日中友好埋下了一粒种子。这颗种子在战后开花结果并传承至今,切实地推动着当今的两国国民交流。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在开幕式致辞中认为,100年前的中国还处于动荡、多变时期,而年轻的梅兰芳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无论国内新编古装还是时装戏,当时的梅兰芳都具有一种社会担当和使命。关于赴日演出的动机,梅兰芳自述“第一次访日的目的,主要并不是从经济观点着眼的,这仅仅是我企图传播中国古典艺术的第一炮。”作为一名戏曲艺人,他的践行和思想,他的觉悟和志向是一般人所不具备和难以企及的。也正是1919年访日的这次演出,在剧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加之受到日本人民的欢迎,因此梅兰芳才觉得“我才有信心进一步再往欧美各国旅行演出”。所以,首次访日演出,于梅兰芳京剧艺术海外传播,于中国戏曲及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都具有重要意义。梅兰芳思想精神,梅派艺术,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是历史课题,更具现实意义。梅兰芳是一个响亮的品牌,梅兰芳是一座不竭的富矿。令人欣喜的是,在走向新时代的新世纪,梅兰芳研究愈益成为学术研究持续的热点。“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及相关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在2018年被列为国家哲社艺术学重大项目选题,也足以说明它的重要性。也非常荣幸,我们梅兰芳纪念馆被选中担当此任,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包括梅兰芳研究中心的成立,《梅兰芳学刊》的创刊,“梅兰芳青年论坛暨十佳论文评选”等,把“梅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2019年,梅兰芳纪念馆还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将赴日本,沿着梅兰芳1919年访日演出的足迹,到东京、大阪和神户进行为期约三个月的巡展,进一步寻迹、感受梅兰芳为中日文化交流、互动和融汇所发挥的历史性与无可比拟的“媒”作用。


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任高桥耕一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自1972年设立至今,始终致力于通过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日本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其中中国一直是最为重要的交流对象国,特别是在基金会成立初期,京剧在日中文化交流中常常占有重要的地位。京剧在日中文化交流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源自于梅兰芳先生1919年的访日演出。当时日中两国的许多知识分子,为实现此次京剧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出国演出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努力。今年是梅兰芳首次访日100周年,为此特别召开“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即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深入研讨,在纪念梅兰芳先生以及围绕在梅先生周围的日中两国知识分子,并在了解当时的文化背景的同时,能够获得有助于今天日中交流的新的观点和启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