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李克强称“定海神针”,安倍称“指南针”:这根“针”指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政府网   更新:2018-5-15 9:14: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李克强总理将其比喻为中日关系的“定海神针”,安倍晋三首相称其像“指南针”一样,引领日中关系克服困难、不断前行。


当地时间5月10日中午,李克强与安倍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暨欢迎李克强总理访日招待会。日本当地媒体都敏锐地注意到,两位领导人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这一形象定位,认为两人均对条约给予了高度评价,体现出中日双方在政治上达成“重要共识”,标志着中日关系进入合作新时代。



这是对条约缔结40周年最好的纪念


门口摆放着成排的花篮,近2000人盛装出席,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而又有序,除少数年龄超过八九十岁的老人坐着外,大多数人全程站立参与整场活动。


“今天举行这么庞大规模的招待会,表明中日之间有着可以沟通的感情、可以交流的意愿和广泛的共同利益。”李克强在招待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在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我们应当重温条约精神,充分肯定40年来条约所发挥的‘定海神针’作用。”


李克强表示,双方应始终遵循条约精神,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常轨道的基础上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是对条约缔结40周年最好的纪念。”他说。


安倍在简短致祝酒辞时表示,40年前,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以远见和智慧促使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其中一条就是发展两国间持久和平友好关系。条约像指南针一样,引领日中关系克服困难,不断前行。


“我们共同肩负着面向下一个40年日中关系友好发展的重要历史责任。我在这里再次承诺,我愿意为此付出努力,与中方携手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安倍郑重表示。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