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天津 >> 正文

中国大陆"第一日式庭园"天津神户园20年清雅依然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社   更新:2008-6-25 15:08: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天津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天津神户园二十年清雅依然  

  莺莺芳草,翩翩柳亭。还有“六岬山”的巨石飞瀑,小桥流水旁的石龛风灯,原木屋前的贪睡小猫,石板路上偶尔走过的行人。这便是有着中国大陆第一日式庭园美誉的天津神户园。

  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中国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在天津签署《天津市和神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宣布结为友好城市,开启了中日地方政府间相互往来和相互合作的历史。一九八八年,为纪念两市结好十五周年,由神户市出资在天津水上公园内建造“园中园”——神户园。

  据日本造园设计师阐释,此园设计概念源于神户市布局,寓意两市人民友好交往。园中北侧郁郁葱葱的小山,象征着神户市的六岬山;小南湖和临水平台,象征着神户港。园中宽阔平坦的草坪和点缀其间的原木小屋,则象征着神户市区。踏进神户园原木装饰的大门,登上“六岬山”,遥看红桥、粉墙,绿柳、樱红,游人可以感受到日式园林特有的意境。

  一九八九年,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和神户市市长的宫崎辰雄先生,为天津神户园建园纪念碑题写签款碑文:同志两市友好交往之过去,共促人民情谊发展之未来。

  一九九0年,时任神户市市长的世山幸俊先生参观天津神户园,欣然赋诗:“寻访天津神户园,遥望六甲布引瀑,水注海河注渤海,愿更东流往神户。”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神户园地面建筑都是原木色调,用紫铜叶包角裹边,做工非常考究,主要建筑材料大多取自日本。神户园最大的特点是清净雅致。虽然是免费入园,但这里从不喧闹。总是些喜静的市民,隔三差五到这里走走坐坐,也有日本驻津工作人员在这里的湖光山色中品茗、小酌。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莽景石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天津与神户这对友好城市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三十五年来,天津市与神户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高层互访不断,民间交往频繁,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突出成果。“民间的努力,包括缔结友好城市的方式,是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应当很好地珍视它,发展它。”莽景石教授强调。(中新社记者 田齐)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