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能耗差9倍?日本专家为上海工业节能支招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6-12-7 6:51: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陆文军12月5日报道:高能耗越来越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中国耗能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但由于粗放的能源利用方式,导致能源利用率低下,单位GDP能耗是美国的3倍多,更是日本的9倍多。

    正在此间召开的“中日工厂节能技术论坛”上,日本专家指出,中国节能降耗必须从工业入手,降低工业用能的比例,提高工业用能的效率,引进先进的节能管理方式,才有可能完成“十一五”降耗指标。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副所长岩田泰指出,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进一步提高的制约因素。首先要调整用能结构,才能实现降耗。尤其是要从工业用能入手,利用有效管理手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以上海为例,上海2005年最大用电负荷为1668万千瓦,而今年是1954万千瓦,上海本地只能提供1300万千瓦,有600万千瓦需要江苏、浙江两省支援,能源缺口问题突出。

    岩田泰认为,上海耗能问题主要是结构问题。上海供电量的70%用于工业,而在日本,这个数值是40%,上海主要的800多家企业已占全市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近80%,上海的工业用电节能事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日本国立大学法人、九州大学助教授赤司泰义则指出,日本节能之所以能走在世界前列,首先是法制保障,从1979年制定节能法以来,已经过四次修改,涵盖的领域和范围日趋完善,可从各方面规范节能的具体实施。

    此外,赤司泰义认为,中国必须借鉴世界的先进节能理念与技术,例如引进ESCO概念。ESCO是英文Energy Service Company的简称,可称之为能源服务公司。中国在引进ESCO概念的时候,将其改名为EMC(合同能源管理)。即专业能源服务机构接受客户委托,通过与客户签订能源服务合同实施节能项目,为客户提供节能改善必需的设备、技术、资金等一条龙服务完成合同,在通过节能省下的费用收回全部投入和利润。

    据介绍,这种模式就是日本工业节能最大的秘诀。原本是在美国逐步成长发展起来的,之后在日本作为节能最有效的手段得以普及推广,其最大的优点是企业客户进行节能改造的所有经费都来自于改造后能源经费的削减。这样既降低了企业的负担,又真正节约了能耗,是一种双赢的模式,企业不用为了节能而增加投入。(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