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上海电影节|日本电影周:中日友好是心与心的交流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更新:2017-6-22 17:16: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是日本文化娱乐爱好者的盛会。


2006年,中日电影节创立于上海,当时的上海电影节日本电影周与其后的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包括现在的北京电影节日本电影周)所构成的“中日电影周”一直持续发展至今。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两国人民都希望以电影为契机,扩大两国文化交流,促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


“电影可以超越国界,是各种年龄层相互交流的非常重要的契机。”在原日本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看来,日本电影能让更多中国朋友了解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著名演员栗原小卷也为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发来祝词:“中日友好是心与心的交流。”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中的老牌单元,今年“日本电影周”也展映了一批优秀的日本影片《生在幼子》《帝一之国》《昼行闪耀的流星》《昼颜》《滚烫的爱》《死亡笔记:点亮新世界》《真田十勇士》和《卡农》。




除了日本电影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其他单元也有多部日本电影亮相,《忍国》《人生密密缝》《P&JK》等杰尼斯艺人出演的影片引发粉丝通宵排队,动画片《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也一票难求。



《昼颜》主创:导演西谷弘(右),主演上户彩(中)、斋藤工(左)在映前见面会上。


6月17日,由菅田将晖、野村周平主演的漫改作品《帝一之国》献上亚洲首映,影迷反馈现场的尖叫与笑声可掀翻屋顶。


当晚由斋藤工、上户彩主演的人气电视剧续篇、电影版《昼颜》也迎来亚洲首映与主创见面会。原定20:45开场,20:00场外就排得水泄不通,当晚1261个座位的美琪大戏院座无虚席。而这几乎成为每年日本电影周期间,影迷展现非凡热情的常态。


去年有11部日本电影在中国公映,《你的名字。》更是刷新了日本动画在中国的票房纪录。未来日本的人气影片都能在中国全国、同步公映,是广大中国影迷的渴求。



“2017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开幕仪式上,中日嘉宾合影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开幕式上,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玮,导演三岛有纪子、西谷弘、杂贺俊朗,和演员上户彩、斋藤工、田中丽奈,以及各大友好团体和企业代表均出席,表达对两国交流得到更活跃发展的美好愿景。



片山和之


“日中两国的电影交流迎来了新的局面。”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用中文致辞,“据我所知日本电影在中国被翻拍,以及中国电影公司投资日本的电影拍摄等情况也在增加,为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共同制作电影的政府间谈话和意见交换也正在进行着。”



王玮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玮盛赞日本电影周是近年来上海最受欢迎的电影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上海举办日本电影周活动,让上海观众真切感受日本电影艺术魅力,了解日本文化和民众生活的风采,对加深两国人民的感情,增进彼此的友谊,推动长远合作有长远意义。” 王玮说。


当天由三岛有纪子导演、田中丽奈出演的电影《生在幼子》作为开幕影片进行了展映。虽然几位日本嘉宾都入乡随俗,秀了几句中文作自我介绍,但田中丽奈全程用中文致辞并自己再用日语翻译一遍还是震惊全场,旁边斋藤工又羡慕又佩服地说:“丽奈桑刚刚说的话我一句都没听懂……”



三岛有纪子发言


导演三岛有纪子两年前曾携作品《生缝寸尺心》来上海参加电影节,而今年她导演的《生在幼子》作为电影周开幕式影片,中国观众甚至能早于日本观众看到。三岛有纪子说自己看着许多中国电影长大,从中了解了很多中国的文化。也因此明白,无论何时何地,人性是共通的。


三岛有纪子介绍,《生在幼子》中很详细地刻画了离过婚、有孩子的两个人再婚后遇到的许多问题。虽然电影的原作小说写于二十年前,但和现在离婚率不断上升的社会现状十分契合。


问及如何定义时代变迁,家庭的形式也在变化?三岛有纪子回答:“现在定义家庭、家人,已经不能简单用有没有血缘关系来区分了。对一个家庭来说,每个成员的意义和存在意味着什么是最重要的,有充满爱的亲近关系就是家人。”



田中丽奈


此前记者一直误以为《生在幼子》主演田中丽奈是前早安少女组ACE成员,见到真人很奇怪样貌变化怎如此之大……后来发现原来二位同名同姓。


在《生在幼子》中,随情节展开需渐渐演出母亲不安与绝望的情绪,对演员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不过田中丽奈表示拍摄的过程中一直和饰演女儿的演员在一起玩耍,让自己保持母亲的心理,小演员都很率真可爱所以演拍摄起来并不难。


本届参展影片《卡农》导演杂贺俊朗透露,自己高中的学长正是在中日两国都很有名的演员高仓健,听他说过很多次在中国拍摄的经历,他总说“中国可好了”。此次亲自来到中国,是否感到高仓先生所言非虚呢?


电影《卡农》聚焦了世界共通的主题——家庭重建。在祖母的葬礼上,分散在各地的三姐妹聚在一起打开祖母的遗书,发现她们以为早已过世的母亲其实还活着,找到母亲后揭开她当年消失的真相……


本片由“莉香”铃木保奈美全程素颜出演母亲一角,“日本最美面孔”佐佐木希出演三女儿。



中国小朋友向斋藤工与上户彩赠送熊猫礼物


此外,被主持人调侃在首映日大放异彩的《昼颜》剧组登台,也不出所料地引发全场尖叫。


除了《昼颜》,此次斋藤工还有《空白的13年》以及《RE:BORN|重生》共计三部作品与观众见面,其首次导演的影片《空白的13年》也入围了今年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对此自称看过许多中国电影,相信电影能超越语言的斋藤工感到非常激动与荣幸。



记者当晚在和平影都观看了工桑的长篇处女作《空白的13年》。由高桥一生、中川雅也、神尾三铃、松冈茉优领衔的卡司意外得精准,细节丰富,以及映后见面会导演的美色足以抵消本片只有70多分钟、剧情略平淡结局戛然而止的不满足。片尾名单发现配乐来自金子统昭更是大惊喜。可以可以,工桑出道这些年攒下的人脉。


十年前因拍摄《李香兰》在上海生活过一个半月,之后还去四川看过熊猫的上户彩表示,这次前来上海,看到上海高楼林立,越来越漂亮,令她感受到了城市的活力。


《昼颜》导演西谷弘笑称2010年因拍摄来过上海,因为享受上海的美食太过流连忘返一个人被留在了机场,是非常难忘的回忆。这次带来的《昼颜》虽然是人气电视剧的后续,但同时也是独立的作品,希望看过或没看过电视剧的观众都能享受这部作品。


西谷弘话音刚落现场便传出窸窸窣窣的吐槽 “买不到票”……要知道近5000张《昼颜》在开票当天30秒内便被一抢而光,刷新了电影节单片最快售罄纪录,“黄牛票”更是被炒上2000元。导演,您对《昼颜》的受捧程度一无所知!



最后,记者猜你不知道本周《昼颜》和《帝一之国》都加场了,知道了你也没抢到票……


我也一样_(: 」 )_


(原标题:上海电影节|日本电影周:中日友好是心与心的交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