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姑娘手绘中文防疫漫画,祝愿中国“战友”平安归来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1 6:57: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请你们好好保重,一定安全归来!”一位名叫“香香”的日本姑娘9日在神奈川县横滨市家中用视频录下这段话,希望将她对中日友好医院同事的这份牵挂传递出去,祈愿在武汉防疫前线奋战的所有医务人员平安。

在中日友好医院,香香(右二)与同事们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香香本名叫岩崎春香,由她自己绘制的系列预防新冠病毒中文漫画在社交网络上备受关注。这组漫画以头戴护士帽的大熊猫“香香”为主人公,用中文普及防疫专业知识。

香香手绘防疫漫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活泼可爱的画风、通俗易懂的中文解说,中国网友感动于香香的漫画声援,纷纷跟帖留言“美丽的日本姑娘谢谢你!”、“抗疫不分国界我们共同努力”u2026u2026

  香香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收获这么多暖心留言,好像收到了很多礼物。”

  画漫画是香香中学时代的爱好,但长大后几乎没再画过,一场与中国的缘分让她重拾画笔。

  2018年夏天,香香作为“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派往中国的志愿者来到北京,成为中日友好医院国际部的一名志愿者护士。

香香手绘防疫漫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感谢中国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的关爱和帮助,香香决定用自己擅长的漫画来记录她在中日友好医院的经历,让更多的中国人和日本人了解这所医院以及在那里辛勤工作的同事们。

  由于岩崎本名中有一个“香”字,同事们都热情地叫她“香香”,恰巧与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诞生的人气大熊猫幼崽“香香”同名,于是漫画《香香日记》便以大熊猫护士“香香” 为主人公,记录了香香和同事们的工作日常。

  按原计划,香香本该在今年7月才结束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志愿者服务,但因疫情原因已于1月底提前回到日本。

香香手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翻看香香的朋友圈,近期发布的每条消息都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有关。香香说,虽然她现在人在日本,但心系中国。她还手绘中日友好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标并配文“中日友好医院加油”作为微信头像,以这种方式声援奔赴武汉的同事。

  谈到手绘中文防疫漫画,香香说,这是《香香日记》的一个延伸章节。“目前我的好几位同事都在武汉照顾重症患者,我不过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这也是大熊猫护士u2018香香u2019应尽的本分。”

香香手绘漫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月25日,香香看到一则有关武汉一名年轻医生瞒着父母要求加班的新闻,有感而发创作了抗疫主题的第一幅漫画,寥寥数笔一张医务工作者侧脸头像跃然纸上,“武汉加油”四个大字尤为醒目,头像下面用日语和中文写着:“日本人也向在武汉的所有医疗工作人员致敬,期待你们早日凯旋,请平安归来!”

  次日,中日友好医院派出第一批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抗疫,香香得知国际部护士同事王丽丽也在其中,便发去信息叮嘱对方“保重身体”,王丽丽很快用日语回复“加油”。想到同事们义无反顾奔赴战“疫”一线,香香十分敬佩。

  近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香香说,她在一些新闻报道中了解到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向日本赠送防疫物资的消息,作为一个日本人,她想由衷说声谢谢。“我相信,只要共同合作,就没有跨越不过去的难关。”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日本加油!我们一起加油吧!”香香笑着对镜头说。(记者:姜俏梅;剪辑:王玉珏;编辑:王申、周啸天)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华日本人战“疫”故事:和孩

    在社区抗击疫情的日籍“逆行者

    东京塔点亮中国红为抗击疫情加

    日本山梨学院师生为中国加油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日本松山芭

    从日本送来的山西首批外国政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