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在社区抗击疫情的日籍“逆行者”:和中国家人并肩作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3-4 16:35: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长春3月4日电 (记者 吕盛楠 张瑶)“长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与家乡同在,一起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在日本的山崎由美子毅然决定回到吉林长春,与身边的中国亲友并肩奋战。

山崎由美子正在居民楼前做消杀工作 张瑶 摄

1962年出生的山崎由美子是长春一家外语培训学校的副校长,热爱中国文化和生活的她很早就在长春成家、安居。

今年,按照计划已经回到日本享受寒假的山崎由美子听闻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当即决定飞回长春。当时,日本尚未发生严重疫情,返回中国的决定一度让身在日本的儿子、亲友感到担忧。

山崎由美子在家中和儿子进行视频通话 张瑶 摄

“他们都反对我回长春。”山崎由美子说,但她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回到长春后,山崎由美子依照规定完成了隔离,隔离期满后立即与丈夫一起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她说,自己动员了身边的所有力量,在医疗物资最为紧张的阶段收集到了不少消毒液,分发给了身边的朋友和邻居。“口罩我已经买不到了,但是我买到了一些消毒液,就分给了大家。”

在自己生活的社区中,山崎由美子还参与了站岗登记、楼道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经过这些天后,原本不认识的邻居,现在都熟悉了。”

日本发生疫情后,山崎由美子十分担心在日本读书的儿子。“别去人多的地方,出门注意戴口罩。”如今,她每天都和儿子进行视频通话,叮嘱儿子注意安全。

对于中国的疫情防控,山崎由美子很有信心。长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每天都会为在长春的外国人提供本地疫情动态,为他们的自我防护提供参考。

曾经在吉林大学学习汉语的山崎由美子说,这次疫情发生之前,“逆行”二字对她来说是陌生的。如今,她深切体会到了这两个字的含义。

“第一次听说‘逆行’,不懂是什么含义。但当自己回到长春,又查了字典后才知道,原来是这个意思。”她对记者说,自己相信美好的未来就在眼前。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社区抗击疫情的日籍“逆行者

    东京塔点亮中国红为抗击疫情加

    日本山梨学院师生为中国加油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日本松山芭

    从日本送来的山西首批外国政府

    日本芭蕾舞团为何唱中国国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