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关于日本物资上的诗句,补充若干必要信息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2-14 10:25: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诗最早出现于汉语教学考试机构HSK日本事务局向湖北捐赠的物资包装。HSK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汉语水平资格考试。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句诗,则出现在日本非营利组织仁心会捐赠物资上,这批物资是由日本湖北总商会等团体协助筹集的。建议写上这首诗的,是一位中国留学生。经《参考消息》记者了解,这位留学生毕业于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中文系。她表示不愿意于此时接受采访,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抗击疫情。

这两天,关于日本民间对华捐赠物资上的诗句,成了网络讨论的小热点。

“岂曰无衣”等诗句究竟是如何出现在捐赠物资上的,日本仁心会负责人当时是如何考虑的?《参考消息》记者早在一周前采访到了当事人,在这里,再次为你还原真实的故事:

▲参考消息2月6日报道截图

2月4日,立春。《参考消息》记者驱车赶到距离日本东京1小时车程的埼玉县草加市乐购公司物流仓库,这里是日本直通武汉救援物资绿色通道的一个集散地。

偌大的仓库,各色大纸箱堆放成山,里面装满当前国内医院急需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及手套、鞋套等防疫物资。当天,在日华侨华人志愿者从各处赶来,为由日本湖北总商会牵头、多家侨团、企业和在日华人参与捐助的价值约2300万日元的救援物资转运送行。他们拉起横幅、高举国旗,齐声呼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据日本湖北总商会执行会长吴小玲介绍,他们募集的首批物资已于1月30日运抵武汉,这次转运的是第二批救援物资,将于7日由大阪直飞武汉,定向提供给武汉和周边其他县市的20多家地方医院。后续他们还将继续寻找货源为疫区人民送去第三批、第四批医疗物资。

▲大分市政府职员将口罩搬上车(西日本新闻)

向医护人员赠“战袍”

前几日,日本汉语教学考试机构HSK事务局向湖北捐赠的口罩等物资照片一度在中国社交媒体刷屏,原因是纸箱的贴纸上不仅有中日国旗和鼓励话语,最下面还印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据查,当年日本长屋亲王在赠送大唐的千件袈裟上曾绣“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偈文,鉴真大师被此偈文打动,决心东渡弘法,成就中日友好佳话。

▲图片源自网络

3日,由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NPO)仁心会寻找货源、日本湖北总商会协助、新加坡企业火币国际和中国民营企业欧科集团认捐的一批防疫物资外包装贴纸上的一行红色大字——“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再度引爆社交媒体。记者4日辗转采访到图片发布者仁心会理事长刘超。他坦然表示,当时自己只是发了个朋友圈,没想到被转到社交媒体上后引起轰动。

仁心会等募集的整整一大卡车防疫物资于1月31日运达物流仓库,一排排白色纸箱里装满了目前国内最急需的杜邦software III型防护服,共计3800件。刘超介绍说,1日他带人到物流仓库清点货物并负责贴上印有捐赠方信息的标签,临时想打上一句鼓励的话语传递给疫区群众。

他说,由于中日两国皆为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度,当时就想用一句诗句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刚好这批物资是目前疫区最稀缺的、可供重症病房医务人员用的防护服,可谓医护人员的“战袍”,于是在一位中国留学生的建议下,特意使用了《诗经·秦风·无衣》中的这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以表达华人华侨和出资企业与祖国疫区人民同在的情感。

“为中国尽一份心意”

1月31日一大早,记者被一通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接听电话,原来是一位久未联系的日本友人渡边先生打来的。没有过多的寒暄,老先生急切地问我:“姜女士,现在中国新冠肺炎好像很严重,我以及我身边许多日本朋友都想为中国尽一份心意,请问你那里有没有正规的捐款渠道?”

放下电话,记者马上联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问询,得知使馆正好开设了抗击疫情专用捐款账户,里面不仅有中国银行账号,还有方便日本友人捐赠的日本银行账号。隔天,渡边先生特意告知记者,他已经给大使馆公布的账号捐过款。像渡边这样担心牵挂中国疫情的普通日本人并非个例。

2月3日,乍暖还寒。一位七旬老人独自一人来到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表示想为抗击疫情表达一片心意。老人名叫古川繁美,曾经是创价学会成员。他对大阪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玉萍说,灾难面前无国界,虽然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希望能为中方抗击和防控疫情尽绵薄之力。说着,他从兜里掏出一个信封,希望总领馆能将这份心意转交给武汉人民,让中国人民尽快打赢这场战“疫”。信封里工工整整地码放着10万日元。老人说:“在中日关系困难时期创价学会站了出来,而今中国经历艰难时刻,我也应该站出来。”这个沉甸甸的信封,装满了一位普通日本老人对中国深沉而温暖的祝福。

▲2月2日,日本大分市儿童为武汉加油。(西日本新闻)

一呼百应各尽所能

疫情时刻牵动着在日华侨华人的心。得知国内防疫物资紧缺情况,各侨团第一时间行动,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发出倡议,开展“爱心接力”为国内筹集物资,你搭一把手,我出一份力,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

据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贺乃和介绍,截至目前,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已收到捐款700万日元,驰援祖国物资包括口罩76.5万个、护目镜900个、手套58万双、消毒粉一吨、防护服1.8万件、体温枪6000个。

捐资捐物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有人连夜驱车数百公里只为多买一箱口罩,有人在寒冬中苦苦排队只为再多购进一件防护服。截至2月4日,关西地区华人华侨向大阪总领馆通报的善款已达1100多万日元,已筹集150多万个口罩、4万多副一次性手套、9000多件防护服和护目镜等物资。

日本九州、冲绳地区广大侨胞也一呼百应,各尽所能,分头奔波在筹集物资、募集资金、打通物流渠道的最前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向中国驻福冈总领馆通报的侨团及中资企业共募集到物资总额约700多万日元,包括医用口罩28万个、防护服1144件,消毒液和消毒巾3万余瓶(盒)。

祖国有难之时,在日华侨华人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心系祖国、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芭蕾舞团为何唱中国国歌?

    援助中国抗疫的日本友人:诗句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向中国人民致

    日本医疗机构向烟台开发区捐赠

    日本岡山市2.2萬個口罩支援“好

    72岁日本老人坚持留在武汉: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