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向武汉捐出自用口罩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1-31 19:19: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

30日下午2点,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收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夏鸣九公使衔参赞紧急寻求提供给武汉等中国城市用于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护用品信息。该中心副主任米山春子收到信息立刻向中心顾问、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请示商议对策。冲村表示,“发挥我们JST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办事雷厉风行的本色,先从需求最迫切的口罩入手,紧急对应”。

中心顾问、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要求紧急应对。陈超摄

随即,JST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紧急干部会议召开,决定兵分三路分头出击:1、请求调拨机构的防灾用品;2、联系医学研究机构、大学附属医院、投资的企业寻求帮助;3、动员员工力量,从零售市场采购口罩。

JST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一直在推动中日科技领域以及青少年之间的国际交流,所有员工都极为关注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变化与防治工作。由于首例日本人感染病例以及首例人传人病例的出现,日本社会开始抢购口罩,整个东京的口罩被一扫而光,甚至波及到了远在东北地区的岩手县。寺本吉广室长委托夫人到筑波附近的大小药妆店去亲自找货,结果看到的都是一个个空空如也的口罩货架。此时亚马逊上,平价口罩也已经脱销,口罩价格疯涨,原本几百日元的60只/盒装医用口罩,在一些商家网店已经疯狂上涨到了4万甚至10万日元一盒。伴随着各位员工从不同途径反馈回来售罄情报,从零售市场购买的期待被粉碎了。寻求医学研究机构、大学医院、口罩企业协助的方案进展得也不顺利,传回来的消息要么是需要优先对应当地患者暂无余力,要么就是货已售罄生产需要时间——第二个方案也被否定了。

唯一的希望就寄托在了动用JST防灾用品库存上了。米山中心副主任、寺本企划室室长、单谷处长共同向JST高层反映情况,JST理事在听过汇报后,当即拍板:“这种紧急时期,我们JST当然应该竭尽全力帮助中国。库存这种时候不用何时用!经过总务部与人事部的业务层面的协商,原本留给JST员工应急使用的一万只口罩调拨武汉!“”

很快,2000只装的五大箱口罩从仓库送到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中心的员工还精心制作了 “武汉加油!” 的标语贴在箱子上,向武汉和中国人民表达JST全体员工的爱心与关切之情,为武汉人民加油。

下午5点,来自中国大使馆的专车到达JST总部,捐赠给武汉的1万只口罩顺利装车。也许作为一家机构,捐赠一万只口罩并不算多,但能够从防灾库存中调拨,这在JST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些口罩,也是JST工作人员的救命口罩。在按规矩逐级上报逐级审批的日本机构,从收到请求到发出实物仅仅用了三个小时,也是记者闻所未闻的速度。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少年环保漫画交流项目

    日本宝冢歌剧团OG亮相“相约北

    日本学者的“中国慢生活”:国

    2019年,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

    中日文化交流剧《暖流之亲子情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史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