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匠心之致--日本传统工艺展”将在北京举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0-31 19:3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陈建军)10月31日至11月3日举行的2019嘉德典亚艺术周(GFAA)期间,《匠心之致——日本传统工艺展》将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推出。该展览由前日本文化厅长官、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理事长青柳正规策划,日本黄山美术社专务董事、《汉字三千年展》策展人洞富美男策展,将携日本明治时期至现代的400余件风采各异的工艺精品亮相GFAA2019的特别项目--《匠作》,中国的匠作爱好者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些用心制作的精美器物。

30日,主办方在京举办中日文化交流项目--匠作系列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总策划人青柳正规、策展人洞富美男以及黄山美术社董事长陈建中等出席,并介绍了举办这次展览的背景和初衷。

签约仪式上,青柳正规在回顾世界各国的近代手工业历史后表示,由于近百年来在欧洲有关手工制作的工艺已逐渐消失,仅有中日两国的手工艺品以及独具特色的技术保留下来,所以在世界各国非常受欢迎。但此前,日本收藏的中国手工艺品比较多,而中国很少收藏和研究日本手工艺品。另外,他认为,最了解和最能理解日本手工艺的只有中国,所以才有了这次“日本传统工艺展”的举办。希望通过合作,今后更多的、长久的给大家介绍日本传统工艺。

策展人洞富美男在会上介绍说,迄今为止,在世界各地所举办的“日本传统工艺展”,几乎都是作为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导的产业振兴的一环而举办的。而青柳正规则是希望将日本的传统工艺作为一种文化来进行传播。而日本的传统工艺,其背后承载的日本文化以及创作者的思想和灵魂,正是在中国广为人知的“匠人精神”。双方希望将此次活动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把“匠人精神”的理念更加完整、深刻地展现给中国以及全世界人民。

洞富美男表示,日本民族的“匠人精神”举世闻名。虽然追本溯源,日本的很多工艺技法都起源于中国,但在日中不同文化和自然环境的碰撞及融合中,成就了自身独特的发展轨迹。自古以来,日本人坚信“万物有灵”,把对物品制作的极致追求,作为进入理想境界的途径。人们对制造工艺品的匠人,无不肃然起敬。这也成为匠人们引以为豪的资本,进而制作出更好的作品。这些从事工艺品制作的工匠们视“匠人之心”为他们的第二生命,以“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著精神,创作出精巧华丽、别具一格的工艺品。小到一盘寿司、一碗骨汤,大到一辆汽车、各种电器,都经反复锤炼、打磨。一生坚持做纯手工家具的日本匠人秋山利辉甚至总结了《匠人须知三十条》,强调真正的匠人不仅具有一流的技术,更要具有一流的心性。工作就像一场修行,而匠人精神就是修行指南,通过做事而成就自己。这些工艺品与工厂批量生产的工业品有着本质区别,每一件都像是凝结在历史长河中的瑰丽珍宝,是独一无二的神来之笔。

针对这次展览的举办,黄山美术社董事长陈建中在会上表示,三年前青柳正规曾指出,日中交流不仅要把中国的文化带到日本,也要把日本的文化带到中国,这样的双向交流才叫日中文化交流。本次展览也可以说是上述启发的产物。

据悉,本次展出的作品分为当代作家作品、日本古董市场中流通的已故作家作品以及部分代表工艺品工厂作品三大类,参加的作家、企业、工艺品机构共18家。内容包括漆器、陶瓷器、雕金、铸造、银器、竹制品等,出品作家有今井真正、帖佐美行、冈田紫峰、本间一秋、盐泽正信等共计 50 名以上,以及目前在日本非常有人气的工艺品制造商《能作》的作品25种。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文化交流剧《暖流之亲子情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史为

    日本志愿者秋吉枫:架起人与人

    江苏医生跪地抢救日本游客:在

    三代日本留学生 见证两地友谊4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