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达则兼济天下”——记重庆大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25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9-25 15:19: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陈思)23日,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Sylff)25周年纪念活动在重庆大学举办。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春生、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等出席活动。

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在全球44个国家的69所大学和机构设立,中国项目始于1992年, 重庆大学于1994年加入。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介绍,截止2019年,重庆大学共有约500人获得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涵盖经济、管理、环境保护和法律等专业。同时,该奖学基金也成为了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相互理解、维系中日友好关系的纽带。

为何选择地处内陆的重庆大学?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回顾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自力更生, 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内陆城市也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笹川表示,内陆城市、少数民族地区的年轻人应享受到同等的教育资助的机会,日本财团的选择和中国的发展方向保持了一致,“说明我们做出了很好的决定”。

“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为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科学研究发挥了独特且不可或缺的作用” 。对于在90年代初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时期设立的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春生将其称为“及时雨”和“雪中送炭”,并对培养中国优秀人才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

“希望各位获奖学生超越宗教、民族、政治、经济、国界等因素的制约,求同存异,面向未来,着眼于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为中日乃至亚洲、世界的和平友好繁荣做贡献”。 笹川会长对获奖学生的期待宏大且坚定,希望他们延续“世界为一家,人类皆兄弟”的笹川理念,真正成为“青年领袖”,勇于承担时代大任。

值得一提的是,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并非一次性奖学金,还为获奖者提供了适合后续发展的资助项目,包括研究活动资助、社会贡献活动资助、促进联系交流活动资助等。正如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所盼,“希望获奖学生能继续关注和参与该奖学金项目,为祖国和世界繁荣持续贡献力量,展示当代中国领军人物应有的形象。”

纪念活动结束后,笹川会长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有记者问到,“您已经80岁高龄,为什么还要事必躬亲,亲自参加每个活动呢?”笹川会长回答说,他珍惜每一次和高校方以及获奖学生交流的机会,这样才能了解彼此新的想法,加深互相理解。“衷心希望与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取得更多进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志愿者秋吉枫:架起人与人

    江苏医生跪地抢救日本游客:在

    三代日本留学生 见证两地友谊4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