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座谈会”在东京举办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9-20 20:2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东京9月14日电 (刘戈)13日,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的“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座谈会”在东京举办,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团现场向中日媒体介绍了包括我国藏传佛教在内的藏文化现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时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室事务局局长李德成、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苗有发、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次里旺登以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交流会上,社科院研究员郝时远就藏文化的现状、藏传佛教的保护与传承、我国对西部藏区的优惠政策等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在藏文化中,藏传佛教占据重要的位置,在我国少数民族中的信众比例较高,寺庙与僧侣较多,有着一套传统的传承制度。从分布来看,藏传佛教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西部地区,具有显著的“高原风格”。针对这些特点,他指出,我国正在探索和创建一套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新型模式,兼顾了传承与发展。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之前,藏区实现脱贫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国执行的中央财政向西部倾斜的政策以及东部发达省份帮助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做法,是带领西部藏区共同实现小康社会的最有信心的保障。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是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藏区发展如何,来自该自治州对外交流协会的副会长苗有发向媒体介绍说,作为生活着26个少数民族的地区,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有24座藏传佛教寺庙,多民族能够和谐共生,保留着多元的文化,实现了最快速的经济发展,是少数民族文化在传承保护中进而持续发展的最好力证。


作为生活在寺庙里的活佛,次里旺登以自身的生活体验向媒体介绍了当地的藏传佛教现状。他说,在当地除了藏传佛教寺庙外,有些村还有自己的村庙,甚至有些信众家里还有自己的经堂,多级的信奉场所充分保证了信众的信教自由。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