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座谈会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7-10-10 11:48: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赵睿青)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座谈会于10月9日在京举行。本次出版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笹川和平财团联合举办。


“阅读日本书系”是2009年由笹川和平财团笹川阳平会长提议,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资助,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牵头,联合三联书店、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开展的大型中日民间文化出版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向中国读者全方位地介绍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以便中国民众更好地了解、认识日本这个国家与日本人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开展8年,共出版图书100种。


“阅读日本书系”是国内首个大规模地引介日本图书的项目。第一,该书系由七家出版社联合出版,七家出版社共同出版,可以将其优势最大限度地应用于“阅读日本书系”,通过这样的强强联手,使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得以最大化。第二,出版书目由选书委员和出版社共同推荐。一方面,选书委员推荐了各自研究领域的代表性著作,有很好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各家出版社根据市场及读者的反馈也出版了一些面向一般读者的学术普及书满足了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第三,每年与日方出版社开展交流活动。为了扩大“阅读日本书系”的影响力,沟通交流版权事务,增加中日出版业的合作。第四,召开大型发布会。自2009年项目开展以来,为扩大项目的影响,反映民间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举办了两次大型发布会,南京大学出版社与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举办了一次发布会。第五,开展赠书活动。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阅读日本书系”的社会效益,加深中国年轻人对日本的了解,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图书数量达到50种之际,开展了针对没有日语专业或日本研究机构的百所高校的赠书活动。


“阅读日本书系”项目开展8年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社会反响,在这一项目的辐射效应下连带出现了更多新的项目。首先,围绕中日关系先后组织中国学者与日方学者分别编撰出版了《中日友好交流30年》《日中关系40年史(1972~2012)》两种图书,这些图书大体也反映了两国从事中日关系研究学者对中日关系发展脉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的梳理。其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参与这一项目的过程中,策划了“中国问题?日本经验”书系。该书系希望以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背景,去审视日本在同样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从而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思路。最后,在“阅读日本书系”这一项目的影响下,无论是中国的读者还是出版界人士,都开始关注日本的图书市场。参与“阅读日本书系”项目的各家出版社都开始自主策划关于日本的选题,以期进一步加深中国读者对日本的了解。


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综观这45年的中日关系,中日两国经历过蜜月期,也经历过摩擦不断的紧张期。此次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座谈会以中日友好大局为重,坚持务实合作,从基础做起,通过出版业界的交流推动了中日关系发展,通过出版这一平台巩固了中日两国互信的民众基础。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原标题: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座谈会举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